毕业生 让基层绽放最美的青春

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郯城街道 杨璐

当2020年7月的脚步如约而至,当学生们穿上学士服站在学校的地标建筑前拍摄照片,当宿舍不再有叽叽喳喳的喧闹,当每个人默默收拾行李,在地摊上出售陪伴自己四年的物品,夏天的风吹来了毕业季告别的气息。又到了选择的人生分叉路口,@毕业生,我知道你不甘于平庸的生活,那不妨选择释放激情、充满挑战的基层,趁大好年华,为自己放手一搏,拥有出彩的人生。来吧,毕业生们,那将会是青春最闪光的方式!

基层不是穷乡僻壤,而是风水宝地,能为你打开一扇窗,带你遨游广阔天地。从象牙塔到步入社会,你们不再是只读圣贤书的学生,而是肩负时代使命的新时代青年,要将自己真正融入到工作岗位上,将所学知识和技能在基层的舞台施展抱负。这里有“百科全书式”最博学的宝库。基层一线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在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促进民生发展中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从党建引领到宣传文化,从违建治理到环卫一体化,从志愿服务到妇联之家,从病媒防治到网格治理,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是串起一项项政策落实落地的重要链条。在业务工作中,会让你们对基层工作更加熟悉,感悟“为谁辛苦为谁甜”,增强同理心,开拓自身视野和眼界,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本领。

基层不是险山恶水,而是万花筒,能为你点亮一片星空,带你领略无限风光。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基层一线也在别出心裁,为群众送上文化大餐。这里有直击现场最丰富的故事素材。不仅有“文化下乡”、春风送暖等办在群众家门口的文娱演出,群众们也自编自导自排,以相声、快板、广场舞等形式,创作出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将党和国家的政策,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给大家。新时代青年有思想、有技术、有能力,是“乡贤”的后续储备力量,更要与时俱进,运用好大数据思维,将书本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为实现“一个都不能少”而奋斗,增强幸福感和满意度,提升基层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基层不是游乐场,而是练兵场,能为你锻造一副铠甲,让你所向披靡。相较于义务教育阶段的舒适圈生活,基层工作更像是进击的练兵场、大熔炉,可以磨砺心性、锤炼魄力。这里有不忘初心最坚毅的身影。面对“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的复杂局面,如何厘清头绪、梳理思路,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是一场对新手“小白”的心性考验。只有真正沉下心、俯下身,以“畏途巉岩不可攀”的坚毅勇气去征服,调动全身的每一个神经参与到其中,在破解一个又一个基层治理的难点、痛点、堵点中,你们会遇见一个更加强大的自己,才能练就出一番察民情的“火眼金睛”、知民意的“千里眼”、懂民声的“顺风耳”,书写好基层答卷,不负青春韶华。

鸡蛋从外向内打破是食物,从内向外打破是崭新的生命蜕变。基层的最大魅力就在于,当你品尝了酸甜苦辣后,依然无悔于当初的选择。如果说人生是一栋高楼,那每块砖、每块钢筋都是所见、所闻、所经历。毕业生们,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成就,基层需要你们,而你们也将创造更多辉煌!

(0)
上一篇 2020-07-11
下一篇 2020-07-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