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萌新 请查收这份“成长攻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委组织部 马超玲

无论是在现实生活中的外出旅游还是在虚拟游戏中的打怪升级,能够拥有一份精彩的攻略,似乎得到了一条捷径般省时省力。

七月,又到了一年毕业季,一部分毕业生选择赴基层展露拳脚,请你们收下这份基层工作攻略,努力成长为“多面手”,让青春在基层绽放光彩。

去除“官气”沾染“土气”,握紧群众工作“救心丸”。古人云,“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对于刚出校门便进单位门的基层萌新来说,想在基层成就一番作为,就必须摒弃“官气”,要扑下身子,撸起袖子,从“学而优”的优越感中走出来,脚踏实地、立足实际,了解乡情村貌、风俗人文、群众心理,用群众话说群众事。走田间进农家,用短话、讲土语,用接地气的乡土语言、文娱活动讲政策,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把基层前辈当老师,把基层百姓当家人,不断“充电”,补足基层工作经验,走进群众内心,获得群众支持和理解,做群众的贴心人。

少谈“自我”多讲“大我”,拿稳群众工作“保鲜膜”。俗话说:“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走进“基层大学”,就翻开了人生的新篇章,就是基层大众的一份子,要时刻警醒自己不能特殊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品质,将群众工作的本领恐慌转化成为不断学习的动力,在日常工作中用心学习,总结提升。怀抱“既来之,则安之”的沉稳心态,时刻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脚踏实地,全心全意做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和“店小二”,少一些“自我”意识,多一些“大我”情怀,在接受基层这个“大熔炉”淬炼过程中,锻造真金。

抛开“刻板”增添“趣味”,用好群众工作“调味剂”。广大人民群众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如果还是一味地以照本宣科的方式向群众宣讲政策,大家肯定都提不起兴趣,也得不到预期的效果。俗话说,留心处处皆学问。平时要多细心观察,多向“老基层”请教、多于群众交流,学习怎样说话才能让群众听得进,怎样做事才能让群众信服。以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如马背宣讲、阿肯弹唱、闲谈聊天、百姓名嘴宣讲等比较轻松、有趣的方式讲解政策,确保政策讲得透、群众听得懂。

基层天地无比壮阔,基层征程无限壮美。愿每位“基层萌新”在基层广袤舞台涅槃蜕变、脱胎换骨,让青春在奋斗中出彩。

(0)
上一篇 2020-07-13
下一篇 2020-07-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