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拍”掉“三气”方能乘风破浪

江苏泰兴市委组织部 顾兴龙

微信最新开发的“拍一拍”功能火爆朋友圈,让人联想起一首老歌《壮志在我胸》,“拍拍身上的灰尘,振作疲惫的精神,远方也许尽是坎坷路,也许要孤孤单单走一程……”对于每个人而言,人生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都会遭遇冷眼和嘲笑,唯有保持坚定不移的心,经常“拍一拍”自己,才能轻装上阵、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拍掉“暮年之气”,树立“豪情壮志在我胸”的梦想。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时下,不少年轻的朋友对待人生很“佛系”,“别跟我谈梦想,我戒了”成为他们的口头禅、座右铭,这其实是一种不明真相的曲解。所谓“佛系”,讲究的是对人平和、遇事平静,并不代表没有追求、没有目标,正如唐僧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得真经,“佛系”表现出的正是一往无前的坚定信念和对远大理想的无限执着。没有梦想的人生是没有色彩的,我们正处在最好的时代,正值奋斗的大好年华,虚度光阴无异于慢性自杀,蹉跎岁月等同于自我消亡,唯有珍惜当下、把握机遇,敢于“做梦”,勇于“造梦”,痴于“追梦”,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组织、无愧于自己。

拍掉“虚荣之气”,彰显“莫以成败论英雄”的胸怀。“时代楷模”张富清,战争年代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退役转业后,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本可以享受荣华富贵,却刻意尘封功绩。身处基层一线,离群众最近,我们要少一些“喝茶看报”的潇洒,多一点“田间地头”的忙碌,少一些“领导干部”的派头,多一点“乡里乡亲”的熟络,少一些物质上的比较和执着,多一点精神的追求和享受,不比待遇比业绩,不比层级比实干,不比安逸比口碑,享受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努力,以工作的拼搏指数赢得组织和群众的信任指数。

拍掉“浮躁之气”,保持“管那山高水又深”的干劲。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没有谁能够随随便便成功,需要的是一步一个脚印地持续努力和奋斗。作为年轻干部,要少一些“当大官”的想法,多一些“做大事”的实干,不能迷失于钻空子、串门子、找路子,而是要沉下心来、俯下身来接受实践的“真火”考验,在困难中不断成长,在磨练中增长本领,在实践中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真正做到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翻山越岭,走向成功的彼岸。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让我们奋发向前,扬帆起航,展现新时代的年轻担当!

(0)
上一篇 2020-07-13
下一篇 2020-07-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