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不留尾巴” 生命“不负韶华”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先滩镇 何竹梅

6月11日晚9时左右,(贵州)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副处长李波匆匆往单位走去。这是他的习惯——把工作往前赶,当天的事情“不留尾巴”。刚走到西湖路口,李波突然晕倒在地,虽被送往医院全力抢救,但因突发心梗,抢救无效,生命定格在40岁。

又一位优秀的领导干部生命定格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让人悲痛,让人惋惜,更让人赞叹!在李波同志40年的生命历程中,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太拼了”。他“拼”什么?拼工作,拼事业,拼的是人民的利益,拼的是对党的忠诚。其次,他“把工作往前赶,当天的事情‘不留尾巴’”的习惯,更是让人敬仰。古人云,“今日之事今日毕。”而在当下,我们都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为了群众,当天的事情“不留尾巴”,正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体现。

与之相反,如果面对老百姓的大事急事,总因“工作忙”而一拖再拖,那最终导将致干群关系恶化,工作不好开展。我们试想,要是我们的领导们都当天的事“不留尾巴”,即使没把事情办得最好,我们的人民群众也是理解的,甚至还会帮着出谋划策。君不见,焦裕禄、孔繁森、谷文昌等之所以倍受百姓的爱戴,是他们把百姓利益放在心上、彻夜不眠换来的!“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就算卖红薯,也都要“及时”,才能卖得出去。

当然,光是“太拼”还不够,因为无的放矢的“拼”就成了蛮干。李波同志的“拼”,还体现在技能上。他在省委组织部工作的12年,无论是从事基层党建、公务员管理还是干部工作,都是大家公认的“政策通”“活字典”,对中央和省委关于组织工作的有关政策法规熟练掌握、灵活运用。这样的“拼”,才有当天的事“不留尾巴”的资本。就这样,李波“苦干”加“巧干”,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他“我想把一生奉献给贵州”的情怀让人叹服!

我们常说:“光阴似箭,日月如梭。”面对“逝者如斯”的日子,怎样才能像雷锋同志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呢?那就是要先给自己定下诸如当天的事情“不留尾巴”、时刻想着“把工作往前赶”的“规矩”,然后用以约束自己,逐渐成为一种工作的“习惯”。这样的“习惯”一旦养成,那就会出现当天的事情如果留了“尾巴”,睡觉也不安宁的现象,以此“倒逼”自己践行诺言。

古人曾经对“世人”提出质问:“今日复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为,此事何时了?”是的,肩负着时代使命的党员干部,更应该像李波同志那样,当天的事情“不留尾巴”。这是一种难得而又可贵的工作作风,是珍惜时间、提高办事效率、践行为民初心的生动诠释。“人生百年几今日,今日不为真可惜”,李波同志走了,他留给我们的思考太多。面对时代的挑战,党员干部们更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当天的事情“不留尾巴”成为工作常态,让有限的生命创造出无限的价值。

(0)
上一篇 2020-07-14
下一篇 2020-07-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