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不妨多涵养些“文科”气质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龙女镇人民政府 符娟

关于文科生和理科生的区别,一直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其最大的区别在于思维方式不同,也因此影响了文理科各具特色的气质外表。理科生理性,逻辑性强,偏现实主义,情绪把控能力强,而文科生感性,追求浪漫美好,感情细腻,注重细节,文笔较好。对于基层干部来说,不妨多涵养些“文科”气质,在基层这片广阔的沃土里茁壮成长。

感情细腻,捕捉群众“小心思”。文科生天性敏感,对周围的事物总是多留意多观察,感情细腻,情感丰富,有较好的同理心。对于基层干部来说,要处理好与群众打交道的方式,俯下身子倾听百姓心声,设身处地为百姓着想,要学会站在群众的角度上思考问题,民忧则忧,民乐则乐,要想办法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大事、复杂事,与群众唠唠家常、听听故事,从群众的脸上捕捉到他们的情感变化,更好为民服务,把一件件群众的事儿干好,一年接着一年干,直到群众脸上笑开了花,才算一份出彩的为民答卷。党员干部要用双脚丈量民情,用话语温暖民心,说话要说到百姓心坎里去,做事要做到为民服务的点子上,要走入百姓家里,走进百姓心房。

做事细心,找准问题“小岔子”。群众利益无小事,关于百姓利益的事都不能出岔子,基层干部要发挥文科生“找茬”的本身,细心做事,以“文经我手无差错”的细心做好各项基层工作,确保关乎民生的数据准确、项目相符、人员对应,写过的材料要反复读,收集的数据要多方校对,确保不出纰漏不出岔子,保证群众只跑一次腿。有时候基层工作多一点细心,就能帮助一些群众解决燃眉之急,基层干部要把握好关键细节,才能实现如庖丁解牛般的行云流水。“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基层干部要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入手,在细节上多下功夫,才能在大事上有所作为。

文采过硬,争当领导“小助手”。文科生当以“文”为主,文字功夫了得,“写功”强“唱功”更为过硬。对于基层干部来说,要常握“笔杆子”,写到位,传播正能量,奏响最强音,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把知识融入血液、浸入骨髓,以“奋进之笔”书写“得意之作”,提高自身知识水平,把读过的书、看过的风景、走过的路透过笔锋流露到字里行间,从写好一段话,再到完成一个精彩的报告的过程,便是基层干部磨练成长之路。基层干部要善于总结,“勇于吃苦”更要“自找苦吃”,“苦中作乐”更要“苦有所获”,砥砺奋进,当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让笔锋更有力、文笔更出彩,做好领导的“小助手”,齐心完成各项基层工作。

基层干部不妨多涵养些“文科”气质,以“文”会百姓,以“文”得民心,感情要细腻、做事要细心、文笔要过硬,方能在为民服务的路上尽显干部本色。

(0)
上一篇 2020-07-16
下一篇 2020-07-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