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口水话”里鉴别干部

重庆市巫山县委组织部 马玉龙

开展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研判工作时,经常听到基层党员干部用一些“口水话”(口语)形象形容某一领导干部,仔细分析这些“口水话”,感觉有些话还真能透露出干部的某些工作状态和效果。本文欲用个别地方言语来加以剖析,试从“口水话”里为干部精准“画像”。

“老黄牛”似的干部。“老黄牛”一词全国皆用,非川渝独有;老实勤恳、忍辱负重、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老黄牛精神”,更为全国人民尊崇。这里提及非重庆独有的“老黄牛”一词,实在因为本次年度考核中每个领导班子里都有人指出“老黄牛”似的干部。“老黄牛”似的干部对事业忠诚、对工作负责、对社会贡献,到哪里都会默默耕耘、辛勤劳作,深受干部群众欢迎,这样的干部应该多多益善,这样的干部应该得到组织关心鼓励,这样的干部更应该被评为先进榜样,激励身边干部群众广泛学习,激励干部群众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在这里搞成“老油条”了。“老油条”当系俗语,指圆滑世故、练达狡辩、油嘴滑舌的人,也指不好教育管理,拿他没办法的人,使用场合不同,褒贬意义有别。重庆人嘴中的“老油条”,有阅历较为丰富、有一定工作经验,但也有些不求上进、肆意而为的含义。“老油条”多为干部戏谑“自诩而言”,这种干部大多自认为在某一领域、某一地域工作久已,见了新工作、新任务以“老资格”自居,见了年轻人、生僻手以“过来人”自视,不甘心长期“蜗居”于此,心里想进步却又没有实实在在下功夫、搞工作,面对大风大浪、疑难困惑却也有些经验做法,典型的“高不成低不就”。这样的干部要一分为二地看待,更要循循善诱,努力引导其履其职、尽其能、做贡献。要大胆使用政治素质好、经验丰富又不甘堕落的“老油条”,通过深入谈心谈话、适时帮扶关怀等方式,安排其到合适的岗位上来,在调解矛盾、信访稳定、急难险重中发挥其优势。要因人而异教育管理好心怀不满、牢骚满腹的“老油条”,或者请其跟随有能力的年轻人“多跑基层”,或者邀其做本单位本行业的义务“监督者”,让其在“教育”人中受教育,接受干部群众思想“洗礼”,或者对于有过分要求、举止不当的,可尝试请组织帮其调至其他合适岗位。一定程度上讲,“老油条”作用发挥,关键看如何使用好、调动好。

他这个人像个“飘子”。“飘子”指扑克牌中的“白牌”,和麻将的“白牌”作用一样,用来代替丢失的牌,四川、重庆等地口语多称为“飘子”。在川渝鄂“斗地主”玩法中,除却不能单独一张出牌和代替大小王牌,其他任何一张牌都可以顶替,有“搭桥”接顺成对和增加“炸弹”倍数等作用。重庆基层实践中,像“飘子”的干部多指工作能力较高、适应性较强、服从组织安排的“能干人”。这样的干部一般品行好、能力强、有追求、受信赖,其所在单位党组织要勇于将其放在基层一线历练,使其锤炼党性、增长才干、积累经验,要创造条件使其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让其接受党和人民检验,助其成长、成才。

(0)
上一篇 2020-07-16
下一篇 2020-07-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