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口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公务员招考来得比往年晚了一些。公务员招考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随着公务员报名系统的正式开启,在组织部工作的小安的微信、电话突然热闹起来。其中,有关系最铁的闺蜜,有很久不联系的同事,还有萍水相逢、点头之交的“老朋友”。恢复联系的方式有很多种,但联系的内容竟都不约而同,就是想求小安帮去部里的公务员科打听打听一些岗位的报考人数。此时此刻,“开口”对小安来说成了一道超级难题。

记得,招考工作开始前,小安在部里的公务员科和张科长闲聊:“张哥,这回你可要忙起来了!疫情原因,现在得多少人在家等着公务员招考呢!”“可不嘛,估计今年报考咱县公务员的人少不了。”小安当时调侃:“那到时候,你们科岂不是非常热门?得有不少人找你打听报考人数啊?”张科长回答:“那我不能告诉他们。”“对,这件事不能说。”小安点头。

后来招考工作开始,一时间,小安的微信、QQ瞬间忙了起来。“忙不?你和公务员科谁关系近点,帮我打听点事呗。”“我小妹报考,我寻思帮问问,岗位报考人数。”“你好,有点事咨询你,咱们县的公务员招录工作归人社还是归组织部负责?”面对来自各方的询问,小安倍感为难,一方面很难开口,另一方面又不想开口。

小安知道,在公务员报考期间,公务员科办公室的门紧闭,其实就是一种态度,报考工作严肃,相关信息不能泄露。小安纠结,倘若打听,又该如何开口,摆在眼前的正是原则性难题;小安担心,如果用此项工作严肃、无法打听这个理由拒绝回答,以后可能会失去朋友。

纠结之余,小安问了同事,如果是自己该怎么办。同事想都没想就说:“如果我是你,一定帮这个忙,就开个口的事。”“我不能开这个口。”小安心里有了答案,“我觉得我不能帮这个忙,开不开口都是一样的,就算这个岗位有一百个人报名,如果笔试面试都是第一名,那肯定可以上岸。同样的,就算是三个人报名的岗位,如果考了第三,同样与成为公务员无缘。”“话是这么说,但你身处这里,应该可以帮着问问”,同事劝道。关于开口与否,小安拿定了自己的主意。

最终,小安没有开口。也许会和很多人失去刚刚恢复的联系,却坚持了作为一名组工干部的原则。

(0)
上一篇 2020-07-16
下一篇 2020-07-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