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在“夏花”时 长在“阡陌”间

上海市外办组织人事处 程哲

最绚烂的时节当是夏天时,花儿最为怒放。最怒放的时候,也是最需要从泥土里汲取养料的时候,因为花期之后,要为结出果实作准备。就像这毕业季,学子们已丰盈了知识和智慧,是最美的“花期”。唯有汲取更多的人生和实践“养料”,才能结出最饱满的“果实”。

“三百六十行”能出“状元”的,一定是群众最需要的“行”。“三百六十行”时至今日,已历经沧桑巨变,吐故纳新,唯群众需要的“行”,才得以兴旺发达。这既是经济规律,也是群众的选择。要想成为行业的佼佼者,就要以群众之需为需、群众之念为念,择“行”而成己。“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要想有“大作为”,就要去“大舞台”。基层,尤其是农村就有这样的广阔天地。在这里你将满载事业荣誉感,因为无数群众会打心眼里欣赏你、尊重你。在这里你将收获最强归属感,因为你服务的群众会把你当成他们自己的“娃儿”。在这里你将成就最大获得感,因为你的“一小步”可能推动村里发展的“一大步”,是帮助村民“圆梦”的人。

“一年有三百六十五个日出”,最美的日出是在田间的小路上。用脚感受阡陌交错的田间小路是当下人们亲近自然的最好方式。“道法自然。”亲近自然才能更好地明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学无止境,要想更深入地明“大学之道”,要想了解我们深爱的这片土地,最好的方式就是去“田间地头”里悟道。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民还占人口的多数,倾听他们的声音就是感受祖国发展的脉搏,就是与时代大道同行。“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都说农村苦,其实只有能吃苦,生活才不会苦。越苦的地方越能磨砺人生,越苦的地方越能激发奋斗之志。艰难困苦,功不唐捐。“奇迹是信仰最宠爱的孩子。”去阡陌间伴着最美的日出踏歌而行,就能创造出心中最美的“奇迹”。

“生命犹如一束光带”,最幸福的时光是与群众同行的日子。“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基层的你,当看到现在黝黑的皮肤、鬓角斑白闪耀的发梢,你会有一股子劲儿:即使再难的事儿,你都有“底气”去闯关夺隘。这就是历经“基层”的你。一个人,无论走得再远,其实最难忘的就是那起步时,那是对人生的“第一印象”。“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择业也是如此。在农村,你能时时学习到群众集思广益的智慧,真切体会到“群众创造的力量”,当他们与你掏心窝子时,这时的你,是最幸福的。路漫漫,人生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跌宕起伏。当回首与群众在一起的日子,与他们共同前行的点点滴滴,你会忧愁消散、自信满满。

作为一个过来人,毕业生们:愿生在“夏花”时的“你”,长在“阡陌”间。

(0)
上一篇 2020-07-16
下一篇 2020-07-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