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构筑抗洪防汛“钢铁长城”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先滩镇 何竹梅

“洪水不退,我们不退!”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湖南常德市安乡县虎渡河超过警戒水位。为降低水位上涨带来的影响,安乡县安全乡茶窖社区的老支书、现任党总支书记、后备干部三代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冲在抗洪抢险的最前线。在“党员突击队”的带领下,全村近百名群众自发上堤,短时间开挖了百余条导浸沟。

这是今年进入主汛期以来,湖南三湘大地上党群同心、协力抗洪的一个缩影。《逸周书·文传》曰:“人强胜天。”是谓人的力量强盛,可以战胜自然。面对来势汹汹的暴雨、洪水,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了巨大的威胁。在凶猛的灾难面前,是主动出击,还是坐以待毙?是凝心聚力,还是各自为政?是带头冲锋,还是畏首畏尾?我们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这几个问题作出了响亮的回答,那就是主动出击、凝心聚力、带头冲锋,构筑起一道动态的“钢铁长城”,让肆虐的洪水为人民让步。

主动出击,践行初心“我要上”。年年洪水肆虐,今年情况更甚。就湖南来说,平均降水偏多逾四成;降水造成溪河湖水猛涨,湘、资、沅、澧、洞庭湖沿线多个水位站点超警,高洪水位维持时间长,洪水组合复杂。这样的严峻形势,就是检验每一名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时候。“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其丰富的内涵渗透到了党员干部的具体行动中。在洪灾面前,不需上级安排,不需组织动员,那颗红色的“初心”就会本能地告诫自己“我要上!”这样,就会闻汛而动,主动出击,抗击洪灾的干劲更足。

凝心聚力,坚决不喊“给能上”。暴雨、洪水的“魔力”是巨大的,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我们共产党人和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可以从精神和物质两方面凝聚起更强大的力量。这就要求,党员干部不但要主动出击,还要听从指挥,拧成一股绳,步调一致,劲往一处使,才能具备战胜洪魔的力量。因此,作为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不能去当那种“纯指挥”,只在那儿高声叫同志们“给我上”,自己却“不愿上”;作为每一名党员或群众,也不能各自为政、不听指挥,要把个人“微小”的力量融合到集体的“洪流”中,那才能发挥出巨大的作用,战胜洪灾的希望就更大。

带头冲锋,人人唱响“跟我上”。在大灾面前,人人都不是旁观者,特别是以服务人民,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党员干部,更是抗灾自救的“中坚力量”。洪灾来临,各地干部群众自发拧成一股绳,处置险情,开展自救,保卫家园,那是一道独特而有深意的风景。在这一过程中,党员干部们亮出身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带头冲锋到第一线,更是振奋人心的场面。抗灾现场如战场,虽然没有炮火硝烟,但需要的就是斗志,就是士气。党员干部带头冲上去,群众的力量就会跟上来,磅礴的抗灾力量也就形成了。不和别人比享受,只把自己作先锋,人人唱响“跟我上”,那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儿。

“三人同心,其利断金”,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广大人民群众的齐心协力,暴雨、洪水就变得不再可怕。从小处来说,一次局部的灾难也需要大家众志成城;从大处着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类“自保”的出路。因此,抗洪救灾,更需要党员干部带头主动出击,才能凝心聚力,构筑起抗洪防汛“钢铁长城”,为取得全面胜利保驾护航。

(0)
上一篇 2020-07-16
下一篇 2020-07-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