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猫记

贵州省余庆县自然资源局 余祖航

由于今年父母外出做事,留我独自一人在家。少了些父母平日里的唠叨,倒也落了个清闲,但是时间久了心里面又觉得少个什么东西。现在的状态也可谓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后来不知什么时候家里面突然多了几个不速之客,闹了老鼠。我老姐知道情况后,隔了几天突然给我说朋友那里有一只猫,问我要养不。我听后头摇得像拨浪鼓似的,连忙说道:我自己都是个油瓶倒了不扶的主儿,养只猫以后要照顾它拉屎屙尿、给它做饭洗澡,我平日里连自己的一日三餐都搞不定,现在还要去养个小祖宗,肯定不行。”知道我的想法后,老姐说道:猫砂猫粮都给你准备好,有猫砂它就不会到处乱拉屎屙尿,猫粮你每天下班回家给它放盘子里就行了,又不用你花钱也不要你费多大力。再说了,家里多只猫,也可以给你撑撑场面,老鼠也不会太放肆,没事的时候还可以给你打打伴。”我听完后也觉得有那么一点点道理,“满腹牢骚”地勉强答应了。

那天是姐夫送它来的。由于从小到大没养过小动物,没有经验。初次见面,我怪紧张的。只见它是一个全身橘黄色、毛茸茸的小家伙,也就和我脚差不多大小。我心里犯了嘀咕,这能吓唬得住老鼠吗?来不及多想,它脚刚一落地,刺溜一下没影了。吓得我急忙将门窗关好,生怕它跑出去成了流浪猫。后来发现是我多想了,有吃有喝有窝住,它哪会跑出去去外面过风餐露宿的苦日子。

接下来的几天,我也没多大管它,时不时地给它吃饭的盘子里放猫粮。它倒也乖巧,也没有到处拉屎。都在放猫砂的盆子里解决,也没有像拆家的二哈到处搞破坏,这也彻底打消了我之前的疑虑。我每天回到家,它一听到开门声就跑没影了,然后隐约就听到它在角落里喵喵地叫,声音里也带着一丝恐惧。这也让平日冷清的家里面些许有了一丝生气。我回到家也不再那么冷清了。唯一遗憾的是,我一直没机会和它近距离相处,只能通过听声辨位来知晓它的大概位置。后来时间一长,它对我也不再那么陌生了,但也和我保持了一定的安全距离。可能是我“抠门”,喂它的猫粮量有点少,它应该每次也都没吃饱。所以我一回到家就远远对着我,大声地叫,就好像是对着我发泄心中的不满意。我也落了个自觉,都会随手抓把猫粮放它吃饭的盘子里,它也并没有马上吃,而是等我走远了,才狼吞虎咽地吃起来,肚子里发出“咕咕咕”的叫声,样子也甚是滑稽。猫也是有灵性的。时间一长,它也明白我不会伤害它,还能每天给它吃的,所以每次我回到家,它也不怕了,也尝试在我身边打转转,然后跑到盘子旁边,抬着头眼睛满是“温柔”盯着我,意思是说,我该吃饭了。我突然发现这只猫也甚是可爱。

直到现在,它成功地与我成为了伙伴。每次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找它在哪里,它也很配合跑来和我打招呼,然后吃饭。有时候回家看不到它,心里就会有疑虑,发出疑问三连,它干什么去了?会不会跑了?是不是出什么事了?但大多数时候它都是在角落里懒洋洋躺着,等我找到它,半眯着眼睛看我一眼就扭头了,好像在说:“你一边去,不要影响我休息。”但自从这个小家伙来了以后,家里的那几位不速之客好像集体搬家了一样,不见了踪迹,我也没有发现他们的尸体,反正家里面清净了。这几天我老姐打电话来问我,家里老鼠还有没有,没了的话把猫还给她。我听后连忙说道:你这猫不行啊,老鼠还猖狂得很,过段时间再说,我忙得很,我先挂了啊。”

现在我发现,自从养了这只小家伙后,自己也有了一些变化。在对待事情的时候没有像以前那样那么急躁、缺乏耐心,反倒是多了一些运筹帷幄、成竹在胸的感觉,认为啥事情都有一定的过程,急是急不来的,该着急抓紧做事情的时候抓紧时间做就行了。现在我对待工作也充满了“温柔”,少了一些牢骚,不再像以前那样满口怨言。

所以,对待生活与工作就可以像我养猫一样,虽然它只是一只小动物,但经我温柔、耐心待它,去接受它,它也能和我成为伙伴。充满感情去对待生活与工作,充满温柔对待身边每一个人,我们就会发现处处充满惊喜,并且你也会影响他人,世界也会变得有爱,变成美好的人间。

(0)
上一篇 2020-07-17
下一篇 2020-07-17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