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公里”的数字密码0.12.100

上海市金山区国资委 程龙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要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那么,作为基层党组织,又该如何去畅通这“最后一公里”呢?我想,就是要用好密码0.12.100,不断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0”是零梗阻,保证“最后一公里”畅通。历史经验表明,有效政策的制定和落实不仅取决于中央“最初一公里”,而且关联“最后一公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如果不能畅通到达“最后一公里”,那党组织就会涣散无力,战斗堡垒就是一盘散沙。我们党从上到下历来都高度重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并采取有力有效的举措解决,确保政策落地落实。然而,少数基层党组织体系还不够健全,落实“最后一公里”有“肠梗阻”的现象。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织密组织体系,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加大摸底排查工作,搞清楚哪些没有党员,哪些应建未建党组织,哪些联合党组织覆盖单位过多,哪些党组织不能有效发挥作用。要坚持边摸排、边组建、边巩固,把该做的工作做到位,把能建的党组织建起来,确保“最后一公里”村村通、企业通、条条通,让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快车”在“最后一公里”上畅通无阻。

“12”是精气神,保证“最后一公里”宽度。路通没有宽度,那就会越走越窄,到最后就会无路可走。当前,基层党组织的硬件设施并不缺乏,但密切联系群众这一重要的“软实力”与基层党建发展还有距离,并成为横亘在“最后一公里”上的绊脚石。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是一个整体,需要“每块砖瓦”都有精气神,团结一心、握指成拳,才能把堡垒建得坚固有力。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的每名成员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贯彻人民发展理念,保持工作激情,带着真心实意、保持谦卑心态深入群众中间,把基层冒“热气”、带“露珠”、沾“泥土气”的情况摸清楚,凝聚集体智慧,解决群众关心、期盼、急需的问题,做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传递党组织的关心与关爱,不断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只有紧紧抓住这个核心,才能把“最后一公里”道路建得更加宽广。

“100”是执行力,保证“最后一公里”厚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关键的关键还在落实,从“最初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靠的就是一级一级党组织的执行力。从当前来看,少数基层党组织在贯彻落实过程中还存在只喊口号不抓落实,搞“选择性落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重痕迹轻实绩的现象,这就要求我们要以一种“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作风,以100分之100的执行力,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最后一公里”落地生根。同时,建立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考核机制,严格落实“两个指数”考评,形成实干的鲜明导向,保证“最后一公里”建得更厚实。

归0“肠梗阻”,用“12分精神”密切联系群众,以100分的执行力,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越走越宽、越走越厚实,这就是属于“最后一公里”的数字密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让“最后一公里”的战斗堡垒“硬核”起来,才能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枝繁叶茂”,形成与党中央同心协力推动伟大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0)
上一篇 2020-07-17
下一篇 2020-07-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