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 换个姿态 未来可期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委编办 张丽君

又是一年毕业季,就业依然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各地各级党委政府也纷纷出台鼓励高校毕业生基层一线就业的相关政策。但是对家长尤其是毕业生而言,无论是个人定位还是亲友评价,到基层多少带有“大材小用”的想法,姿态仍然比较高昂,一定程度上造成一二线大城市就业饱和和基层一线人才匮乏的尖锐矛盾。对此,高校毕业生,要试着换个姿态,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历练成长,实现理想与价值。

不要好高骛远,脚踏实地才是“仰望星空”最好的阶梯。马克思说,理想就是“选择一种使我们最有尊严的职业,发挥自己的才能,对人类做出有益的贡献”。我们理想的树立要切合实际,认清自己所处的时代时局,不好高骛远,不盲目追求。所有不切实际的理想,都是空想,可望而不可求,可望而不可及。作为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毕业生,一定要遵循客观事物发展规律,清醒认识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严峻形势,主动为党为国为民排忧解难,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疫情防控一线、边陲哨所一线扎根基层,脚踏实地、默默耕耘,用一步一步脚印筑就仰望星空的阶梯。

不要轻言放弃,坚持到底才是“到达成功”最近的捷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基层是一个磨炼意志、强筋壮骨、增长才干的大熔炉。在基层打磨是一个干部成长的必修课。基层实践是干部成长的练兵场。那里有群众不支持不理解的无尽委屈、有一眼望不到头的连续加班后的身心疲惫、有常年与亲人两地分离的苦苦思念……身经百战才能百炼成钢,才能练就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过硬本领,在面对各种大风大浪中经受考验。成功从无捷径可言。通往成功的路上,总是充满各种风险和挑战。唯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执着,勇往直前、越挫越勇,不达目的绝不轻言放弃,才能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破解成蝶。

不要心中唯我,心有大我才是“实现价值”最高的境界。失“公”之“能”,易致精致利己的“小我”;失“能”之“公”,易致空谈误国之歧途。心有大我,要允“公”,允“能”,唯“公”“能”兼修,小我方能融于大我。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无论何时,都要毫不犹豫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个人利益至上,甚至不惜牺牲个人利益保全党和人民利益,随着做好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准备。为党和人民利益奋斗,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作为和担当。我们要在基层这个大舞台中铸担当之魂、提担当之能、保担当之底,在知行合一中达到个人价值与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机结合的最高境界。

青春不问西东,人生自有芳华。广大毕业生们,基层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大有作为。换个姿态,相信未来一定可期!

(0)
上一篇 2020-07-17
下一篇 2020-07-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