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与“机关气质”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解甲庄街道办事处 周辉

地理、制度和文化是影响一个区域发展的三个关键因素,一个区域、一个城市的文化正是通过其气质表现出来,而机关的文化正是通过“机关气质”表现出来。一个有希望的机关单位,必定是开放的、包容的、有温度的。而青年干部的气质则传递着“机关气质”。

当下我们青年干部应该具有怎样的气质?应该怎样去影响塑造机关文化?作为青年干部,我们当有朝气,而不应该满身官气和暮气;我们当有洋气,而不应该匍匐在权力和金钱之下;我们当有大气,而不应该心藏嫉妒和怨恨。

扶朝气而摒暮气。青年干部的朝气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坚持理想的倔强。毛泽东同志说,青年人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青年人身上。我们大多数青年干部充满朝气,工作积极主动,充满正能量,入职后成为机关的新生力量。但是少数青年干部却提前进入了“油腻”的年龄,日常工作被动应付,时常需要三五遍的催促。遇到困难,不是去学习钻研,请教汇报,而是跟当事人发牢骚,推脱责任。这样的所谓的青年干部,在他们身上看不到朝气锐气,只能看到暮气泄气。青年干部不仅仅是年龄较轻的概念,一旦变得世故、圆滑、念旧,你都不再年轻。所以作为青年人当中的青年干部,我们要力戒“油腻”,力戒懈怠,扶朝气而摒暮气,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己任,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贯洋气而摒俗气。青年干部的洋气是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格和刚正不阿的姿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要求青年干部首先要树正气贯洋气,去俗气和歪风邪气。青年干部是“洋气”的代表,往往具备莲花般的干净纯洁。然而青年干部一旦匍匐在权力和金钱之下,就会变得俗气,变得猥琐,就会丧失心中底线。一些青年干部入职时就像一张白纸,却在诱惑面前忘记初心,一张白纸沾染上一团墨水,并且逐渐晕开,也就看不到这张白纸最初的模样了。因此作为青年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干事创业的同时,时刻做到自重、自省,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守住心中底线,主动拒绝腐败,贯洋气而摒俗气,将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进行到底。

持大气而摒小气。青年干部的大气是君子坦荡荡的作风和海纳百川的胸怀。山锐则不高,水狭则不深。青年干部往往能够冲锋在前,敢于在矛盾面前迎难而上,成为为人民服务事业的中流砥柱。然而也有少数青年干部只顾眼前利益和个人得失,工作任务面前斤斤计较,甚至因为个人荣辱得失而不顾集体利益。如此青年干部,看不到静气和大气,只能看到怨气和小气。好的“机关气质”的形成,不仅要求青年干部拥有有容乃大的胸怀,也要有看淡得失的坦然。作为青年干部不应该心藏嫉妒和怨恨,否则就会变得狭隘。而是要看淡个人荣辱得失,抛开私心杂念,同时要有“不怕吃亏”的精神,甘当绿叶,在工作任务面前,人民利益放在最前面,既要能够容人之短,也要能够容人之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多干事、少议论,多合作、少内耗,共同干事创业。

(0)
上一篇 2020-07-20
下一篇 2020-07-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