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让成长来得更猛烈些吧!

山东省莱州市教育和体育局 贾绪康

自然界中的植物和动物,从小到大,这叫生长;社会中的人,从幼稚到成熟,这叫成长。一字之差,意义却大不同,一个是客观规律,一个却是主观追求。笔者认为,青年干部要树立正确、科学的成长观,并一以贯之抓好落实。

成长是一种选择,要坚定方向、及时转变。引用一句广告词: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方向对了人就对了,方向错了人就错了。人若没有梦想、没有奋斗,整日浑浑噩噩、不思进取,那只能是肌体的麻木生长;若能树立一种正确的成长观,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念和良好的状态,每天进步一点点,每天都能超越过去的自己,即使再劳累、再疲惫也是值得的,因为获得了成长。当然,在成长的道路上,不可能每道选择题我们都能做对,对了就要乘胜追击,错了就要及时止损。

成长是一种经历,要珍惜当下、总结提升。小时候,走路不小心摔倒了,大人们会鼓励你:“孩子,爬起来,相信自己!”于是我们学会了勇敢;学生时代,因为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你将自己关在屋子里哭泣,母亲拿着水果进来对你说:“孩子,这仅仅是一次再普通不过的考试罢了,它不影响我们爱你,更不影响你下次考试有更好的发挥。”于是我们学会了东山再起;工作中,因为粗心大意而导致团队被动,受到领导的批评,年轻气盛的你内心愤愤不平,但你不知道,能够指出你错误并能全心帮你改正的人,这是我们一辈子的贵人,他会让我们更快地成长。

成长是一次蜕变,要即刻出发、不断超越。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一个人在舒适区里呆得太久,颇有知足常乐、怡然自得的情调时,就要告诉自己: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你应该动身再出发了。新目标、新任务、新征程,喜欢出发、享受征服,所谓更好的自己都是在持续奋斗的道路上遇到的,否则,过去的功劳簿终将会成为将来的陷阱。蜕变的过程是艰辛的、缓慢的甚至是痛苦的,但真正超越上一个自我,站在新的高度审视过往时,你肯定不会后悔当初的选择,一定会庆幸没有放弃追求“下一个”的步伐。

成长是一种信仰,要坚定信念、坚持不懈。前进的道路上,你可以回首怀旧,可以休息片刻,但绝不可以停下脚步,因为停止就意味着后退,人生之路犹如一场马拉松,最后夺冠的都是拥有坚韧毅力的,不抛弃,不放弃,动力并非外在的名利,而是内心一种强烈的冲动——信仰。有人说,这个世界最悲惨的现实不是别人比你优秀,而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要努力。坚持一种信仰——不断成长,保持一种状态——滴水穿石,追求一种境界——超越自我。

青年干部,让成长来得更猛烈些吧!

(0)
上一篇 2020-07-21
下一篇 2020-07-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