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党员干部 做一剂“五味子”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委组织部 李璐璐

“五味子”性温、味酸甜,有收气、收液、收酸、收渴、收神“五味”功效,是一剂功效强大的“中药材”。“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的百年大计。年轻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作为年轻的党员干部,就是要全身心投入到基层一线扶贫、招商、项目建设等“吃劲”岗位加强锻炼,提升解决复杂矛盾问题的实践能力,做一剂为民服务的“五味子”,认真品味“酸、甜、苦、辣、咸”。

酸:身体沾满“泥土味”。“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盛有多少深情。”年轻党员干部大多是刚参加工作的“三门”干部,即“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虽然文化水平和理论素养较高,但身上的书卷气较重、缺少泥土味,难以深入了解群众意愿、满足群众需求、增进群众福祉,存在知识文化素质与基层工作能力的不匹配的问题。“脚踩大地,充满力量”,基层群众是年轻党员干部生长的土壤、生存的底气,要践行初心使命、担当尽责,必然要走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必经之路。年轻党员干部要在基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中摔打磨练自己,多了解对乡情村貌、风俗人文、群众心理,多同群众面对面交谈,找到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发展道路。要走出“机关门”的藩篱,常到“村门”去学学、常到“巷门”去看看、常到“院门”去聊聊、常到“田门”去干干,一边学一边看、一边聊一边干,舍得鞋子踩脏了、袖口磨破了、双手长茧了、衣服沾土了,长久坚持下来,嘴皮子“溜”了、臂膀子硬了、干劲更足了。由基层“菜鸟”变为基层“老手”,在基层广袤舞台中实现涅槃蜕变、脱胎换骨,做一名组织放心、群众安心、充满信心的合格基层干部。

甜:话语沾满“人情味”。“撸起袖子加油干。”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鼓舞了无数党员干部的斗志,实打实说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里,体现了总书记的人民情怀。这里面的“人情味”正是饱含深情的群众语言。年轻党员干部刚开始接触基层的各项事务,和基层群众打交道的时间不多,对基层群众的了解还不是很深入,还没有建立深厚的“感情”。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做好群众工作是重中之重,说好群众爱听的“情话”“土语”是关键的影响因素。“一天分万态,立地看忘回”,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年轻党员干部要想让广大群众真正信服,愿意跟着你干,就必须常说“情话”“土语”,不做“复读机”。决不能动不动官腔洋调古人云,老百姓听不懂不爱听,沟通难免出现问题。政策宣传照本宣科,开展工作机械教条,如此“依葫芦画瓢”,岂能干好基层工作?面对老百姓,不妨多说说“情话”“土语”,多讲讲接地气、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内容不妨多点朴实,变抽象为具体,变深奥为通俗,使“大道理”在“侃大山”中被接受,让“好政策”在“拉家常”的闲聊中深入人心。诚然,在农村,妇女、儿童、老人居多,大部分村民可能文化水平并不高,但是他们的言语和观点都是点滴实践而来,尤其是一些德高望重的人,他们心中有谱,脑里有计,可以说是群众工作的“土专家”。年轻党员干部正要虚心求教,不断搜集群众提出的金点子,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可能为群众谋求利益,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水平。

苦:思想沾满“甘苦味”。“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伐其身行,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不经风雨哪能见彩虹”,任何人、任何事都不能随随便便成功,都需要经历一个艰苦磨难砥砺锻炼的过程。年轻党员干部朝气蓬勃,精力充足,干事创业要使出自己的“洪荒之力”,全力以赴去完成,力争取得最好的成绩,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而不能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现下很多年轻党员干部嘴里喊着要奋斗,幻想中走过山水万重,现实里却依旧原地踏步“咸鱼躺”,成天放自己的“鸽子”,其所谓的奋斗也不过是“嘴炮式”的奋斗。有的时候犯“眼高手低”的毛病,感觉自己“怀才不遇”“英雄无用武之地”,其他人都不如自己。实际上,作为年轻党员干部,应当摒弃自欺欺人的心态,以砥砺奋进之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奋斗为基调,以激情为号角,使出自身“洪荒之力”,脚踏实地、担当作为,用行动成就梦想、用理想照亮现实。要能耐得住基层工作的“寂寞”,吃得住基层工作的“辛苦”,甘心扎根基层岗位,真正品味出基层工作的“甘苦味”。“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年轻干部要勇挑“重担”,到急难险重、“吃劲”岗位去锤炼,到复杂环境、艰苦岗位去实干苦干,在多岗位锻炼中不断提高自身在创新发展、统筹协调和压力承受等方面的能力,实现从“新手”到“多面手”再到“全能高手”的“完美蜕变”,努力成长为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的优秀干部。

辣:舌尖沾满“辛辣味”。“一咸三分味,一辣到十层。”这是中餐给辣味做出的评价,没有辣味,中国菜便失去了“味道”。舌尖是品味各种味道的器官,辣味可以让舌头受到充分的“刺激”,蹦发出身体的无限“激情”。这里的“辣味”,是一种直面工作困难的无畏勇气,是一种大胆创新的担当精神。李白有诗云,“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春种秋收、瓜熟蒂落这是自然规律。习近平总书记说“不怕路远,哪怕一天只看一个点”,求真务实、不急不躁这是干事方法。年轻党员干部就是要真正扎根基层,心思放在基层,认真做好群众需要的一件小事,代办好群众急需的一个事项,一点一滴地积累工作经验和群众感情,不好大喜功、不求全求快,不妄想一步干成“通天大业”,真正做到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做。工作过程中遇到“娄山关”“腊子口”时,要有“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的信念,用“无我”的境界成就“有我”的担当,踏踏实实工作,担当作为,收获成长。“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年轻干部要扎根基层实干为先,既不“临渊羡鱼”、也不做光说不练的“假把式”,学会“退而织网”,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在基层甩开膀子大干、俯下身子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实干中收获成长。

咸:衣服沾满“汗水味”。“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为了谁,为了秋的收获,为了春回大雁归”。就像歌曲中唱到的那样,年轻党员干部经常在基层吃劲岗位实践锻炼,“走街窜巷”,深入群众中间,与不同的群众打交道,需要与劳动群众保持同样的“味道”——辛勤劳动的“汗水味”,即气味相投。目前,基层群众期盼最大的就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任务的实现,期望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实现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年轻党员干部可以在基层的广阔舞台上大有作为,充分展现自己的风采。实际上,随着大量选派帮扶的驻村帮扶,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也有大量年轻党员干部的不懈奋斗,基层的各项条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改变了过去“晴天走土路,雨天走泥路”的窘境,改变了过去脏乱差的生活环境,美丽乡村建设正在稳步推进。这其中,广大年轻党员干部付出了无数的辛勤“汗水”,但任务依然艰巨,脱贫攻坚进入最后收官阶段,最难啃的硬骨头就在“眼前”,这就需要广大年轻党员干部克服泥路不走、远路不走的畏难情绪,到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矛盾多的地方去,充分接地气增底气涨人气,立足本职岗位干工作,在实践锻炼中增长个人基层工作经验。

(0)
上一篇 2020-07-21
下一篇 2020-07-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