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打“慢牛” 用好“快牛”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高场镇人民政府 朱鹏飞

当前,基层有这样一种现象,有些干部因主观不想干事而将工作推诿给本来就承担大量工作任务的干部,自己便乐得清闲,更美其名曰“能者多劳”。这样就导致一部分干部加班加点,而另一部分人却过上“退休预备生活”。“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若一味鞭打“快牛”、放纵“慢牛”,对良好干事创业氛围的形成是极其不利的。笔者认为,各个单位不妨在实际操作中鞭打“慢牛”、用好“快牛”,方能人尽其用。

转变用人观念,实现人尽其用。人人鞭打“快牛”的重要原因在于那些愿意干事且能够干事的干部能“自奋蹄”,领导把事情安排给“快牛”更放心,这就造成“好使的牛儿多打两鞭”,各类工作被一股脑安排给“快牛”。一个单位若长此以往,“快牛”就会慢慢改变工作态度、逐渐变成“慢牛”。单位领导要转变用人观念和管理方式,明确“分工协作”的重要性,构建“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工作格局,让干部根据分工安排开展工作,才能“耕”好责任田;搭建平台,既要让“快牛”发挥特长、当好“主力”,又要破除“老好人”思想,让“慢牛”走出舒适区,加强培养培训力度,给他们压担子,让他们在工作中总结经验,在实践锻炼中不断提升工作激情和干事创业的能力。

加大关怀力度,坚持厚爱与容错。“耕牛有歇有饱,十七八年不老”,单位领导在安排任务时应“张弛有度”,让“快牛”在繁重的工作之外得到休息,通过参加轮训、参观调研等形式,拓宽视野和提升自我;将工作任务量、工作质量等与工资、职务职级晋升等挂钩,让能者除了“能者多劳”的语言安慰之外,还能获得与付出同等的待遇和晋升的机会;坚持严管与厚爱,建立科学的容错机制,转变“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消极心态,让“快牛”能放开手脚、大胆创新。

强化监督管理,引导主动作为。“慢牛”潜意识放松了对自我的要求,认为“活越少干越好”和“只要不干违法违纪之事,就不会丢掉饭碗”,认为“不求无功,但求无过”,普遍存在工作推诿、拈轻怕重、主动性差、工作进度缓慢等现象。单位领导不能“雷声大、雨点小”,要不留情面,不能让“慢牛”觉得不痛不痒,切实将纪律的“鞭子”高高举起、重重落下,起到震慑作用,倒逼“慢牛”主动认领工作同时不断地提高工作效率,让“慢牛”逐渐成长为“快牛”。

(0)
上一篇 2020-07-21
下一篇 2020-07-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