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委书记要当好“主心骨”

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审计局 王联伟

乡镇是我国最基层的一级政权组织,处在推动一方经济发展、带领一方群众致富、维护一方社会稳定的最前沿。乡镇党委承担着乡镇工作组织领导的重任,乡镇党委书记是这一组织的核心,要发挥好“主心骨”作用。

高举旗帜,坚定政治方向。乡镇党委书记在一个地方就是一面旗帜,在党员干部、人民群众面前,其一言一行代表党,要保持鲜明的政治立场,树立旗帜意识,把举旗帜摆在第一位,让班子成员和干部队伍能够看得见、学得了、跟得上,凝聚带领、引领和推动地方发展的能力。始终保持政治立场、观点、态度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按照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走下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县委的决策部署和县政府的工作要求。

党建引领,狠抓队伍建设。乡镇党委书记要切实把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以坚强党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当前部分基层党组织存在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号召力不足,与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新的工作要求、新的任务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要创新举措抓好基层党建,把党建体现到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信访问题化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乡村产业发展中去,为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要提升抓班子、带队伍能力,经常与班子成员、党员干部交心谈心,增进了解,做到扬长避短。

明确思路,认真谋划发展。乡镇党委书记,要定目标、定思路、定举措,政府负责细化措施、落实要求,做到党政团结一心。要对乡情镇情了然于胸,了解自身特色、发展基础、区位优势、全县定位等,基于对国情、省情、市情、县情以及决策部署的理解和把握,结合实际明确发展定位、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发展措施;要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和发展基础,做好主导产业谋篇布局,主动融入全县乡村振兴产业规划的“大盘子”。主动担起服务项目建设责任,把服务好重点项目建设作为讲政治的表现,为项目做好土地提供、周边环境等服务工作。

坚守法纪,做到清正廉洁。乡镇党委书记要在各方面起好率带作用,从上到下形成廉洁自律的良好风气。常怀对法纪敬畏之心,决不能漠视法纪、不敬畏、不知足;常怀道德廉耻之心,要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做到洁身自好,这是政治品行、政治品质;常戒贪腐侥幸之心,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要时刻警醒,不要心存侥幸。在工作中和生活中务必要时刻警醒,做到慎始慎独,时刻提醒自己的红线底线。要时刻把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确保地方风清气正。要响亮地喊出“向我看齐、对我监督”,以身示范,管好班子和队伍。

(0)
上一篇 2020-07-21
下一篇 2020-07-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