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遇到“瓶颈期”应该怎么办?

四川省筠连县筠连镇双腾小学 李茂

我们经常听到身边写作的人发出感叹:写作遇到“瓶颈期”,应该怎么办?其实,写作遇到“瓶颈期”大部分还是作者自己身上出了问题,有人是因为写倦了,有人是因为写烦了,有人是因为写不出来了,等等。无论是那种情况,笔者认为应该在遭遇写作“瓶颈期”时迎难而上,培养写作的兴趣、写作的积极心态、写作的勤奋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培养写作的兴趣。我们经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笔者在平时的工作中,也经常教育自己的学生,要培养学习的兴趣,对于现在遇到写作瓶颈期的笔者来说,同样也需勉励自己,培养写作的兴趣。兴趣真的非常重要,没有兴趣就不想提笔,甚至一想到写作就“脑瓜疼”,根本原因就是写作兴趣不够浓厚。要想培养良好的写作兴趣,就得时常多泡泡“图书馆”,在书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颜如玉”“黄金屋”,为写作打好基本功;多看看“写作大神”们的文章,从中找到写作方法。脑瓜里有“东西”,笔下才有“故事”,加上掌握好的写作技巧,慢慢就会对写作产生兴趣,进而得到根本性的写作进步。

心理“作祟”最为“致命”,要培养写作的积极心态。对于笔者经常性的“丝糕”到现在的“不想提笔”,有一个重大的原因就是“心理作祟”。“心理作祟”是什么意思呢?就是阶段性丧失写作信心,觉得自己怎么写都没法让自己满意,同时也无法吸引读者,久而久之,也就荒废了写作,造成了写作上的“消极情绪”。要想在写作这条道路上继续前进,千万不能有写作的“消极情绪”,在“消极情绪”下进行的创作是极其糟糕的,写出来的稿子很大程度上都会成为“丝糕”,必须时常给自己加油打气,要多写常写积极乐观写,无论写得好不好,心态一定要放正,千万不要为了“上稿”而“写稿”,一定要从心出发,写出自己的所思所感,有自己的真情实感,写出来的文章才有一定“可信度”和“价值感”,希望广大作者都能摆正心态,写出好文章。

“业精于勤,荒于嬉”,要培养写作的勤奋感。一日不写手生,一日不读口生,读书写作讲究的还是勤奋作为。笔者时常分析自己的“丝糕”原因,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不够勤奋。经常在先锋文汇作者群里看到各位优秀的作者深夜还在进行创作,深感自己不够努力,想想优秀的人都还在拼命努力,不够优秀的自己更要学会“笨鸟先飞”。“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要想成功必先“逼疯自己”,广大作者应养成每天写作的好习惯,不断提升自己,在写作实践中培养关于写作的勤奋感。

困难是暂时的,前途是光明的,希望每一个在写作上遇到“瓶颈期”的作者都能够打起十二分精神,找到自己的“写作问题”,逐一解决,迈向成功,写出精彩文章,遇见更好的自己。

(0)
上一篇 2020-07-22
下一篇 2020-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