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时光 勇敢“表达”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高场镇人民政府 朱兰

最近,我和几个朋友就为何写文章这个话题进行了探讨。其中,有两个观点最触动我,一是想用心与文字交流,二是文章写得多了,对所见所闻都想品评一番。我把这两个观点归纳为写稿人拥有一颗“想表达”之心,想用文字分享自己的观点与看法。的确,强烈的“表达感”对于写稿人来说至关重要,它可以消除“疲惫感”,让人充满激情,通过文字获得慰藉与放松。“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认为“表达感”不是与生俱来的,它需要写稿人全心投入,倾注热情,勇敢表达,在坚持写作中找寻“灵感”和不断激发“潜能”,才能不负时光。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尽可能挤出“语言表达”时间

身边有几位大师,每年的稿件动辄几百篇,能写如此多的稿件,其秘诀不过是把“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发挥到了极致。他们充分利用了午休和下班后的时间来进行“语言表达”。一秒钟、一分钟、一小时,时间的长度对于每一个人而言都是相同的,但成长的速度却取决于人使用时间的方式。同样的碎片化时间,有的人用来消遣,写稿人却异常珍惜,竭力用文字表达心中的所思所想。不妨放下手机、抛掉借口和懒惰,安静下来,与文字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对话”,你会发现原来自己也能行。

“灵感”需要找寻,学会从细微之处寻找可写之点

打开先锋文汇,总会被各种各样的想法和观点所吸引,比如“挑粪是人生的一堂课”“老人与狗”的故事,又或是不同观点的PK与碰撞。阅读美文时,仿佛进行了一次次“头脑风暴”,会惊讶于作者为何会有那么多奇思妙想,为何能时而婉转抒情、时而心思缜密,“灵感”为何总是眷顾他们。写稿人畅聊时总会有意无意谈论到灵感,的确灵感非常重要,但若“守株待兔”、一味静待“灵感”降临是不可取的。“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空有一颗“想表达”之心也是不够的,写稿人要敢于下笔,在写作过程中寻找“灵感”。也许语言不优美、逻辑不缜密,大可不必介怀,勇敢迈出第一步,用最纯粹与直白的文字表达情感,也是一种好的方式;从工作和生活之中找寻可写之点,用一颗柔软的心去发现值得记录的点点滴滴,记录别样的人生之旅,会发现原来来源于生活的素材最为动人。

“潜能”需要激发,期待“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时

偶然的机会,到一位经常上稿的大师办公室,我看到她利用工作之余积累写作素材,书上满是她做的笔记。与她交谈,她说一开始自己也不知道如何着手,写得多了便停不下来,就一直写下去了。人们总是羡慕成功者的光环,却忽略了他们背后所付出的努力。没有与生俱来的会,也不会有全力以赴后的毫无收获。如果写文章与上稿之间的关系是屡战屡败,那么就请屡败屡战下去,因为在这个让人痛苦的过程中,写文章的潜能会被激发,此刻的自己早已与往昔的自己不同。“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不管在写作这条道路上遇到“荆棘”还是“沼泽”,都请坚持下去,因为坚持下去才能看到不一样的自己,才能在备受煎熬之后收获“柳暗花明”,那颗按捺不住“想表达”的心也会越发活跃。

“我不负时光,时光定不负我”,勇敢地尽情表达吧,你会发现原来一切都值得被“书写”与“表达”!

(0)
上一篇 2020-07-22
下一篇 2020-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