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直播带货”切忌“一锤子买卖”

山东临朐县委组织部 曾凡杰

今年来,为发挥互联网优势、扩大农特产品销售渠道,不少领导干部走进直播间,成为宣传推介地方产品的“带货网红”,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和点赞。

领导干部“直播带货”之所以能战绩不菲,很大程度上是凭借网友对这一新事物的好奇心和对政府的信任感:平日在机关大院工作的书记县长,走出办公室、坐在直播间“妙语连珠”,手拿货物对着“老铁”们高喊“买它!”无形中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加上大众对政府公信力的认可和对领导干部的信任,网友们纷纷为“网红主播”买单。直播带货一旦因质量问题“翻车”,影响的是产品的口碑、政府的威信以及地方产业的发展前景。想要带货带出地方形象和地方品牌,“好风凭借力”获得长远发展,杜绝其沦为“一锤子买卖”,领导干部除了当好“推销员”,更要当好“监督员”“服务员”和“领航员”。

领导干部要当好产品质量的“监督员”。“酒好不怕巷子深”,要真正吸引“酒客”,就需要领导干部在酿造上下功夫,要提前针对产品深入调研、严格把关,对种植环境、原料构成等把好质量关,确保经得起市场检验,将过客变为回头客。“线上线下要兼顾”,不能“线上推销”物品优中取优,“线下自营”产品质量大打折扣,做到线上销售与实体经营同步发展。要防止“萝卜快了不洗泥”,出现降低标准、以次充好的问题,既讲好产品面子,更做实产品里子。

领导干部要当好生产销售的“服务员”。“直播带货”不能做“表面文章”,其背后涉及的是产供销、人财物多个环节,领导干部要积极服务企业服务农户,在保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仓储物流、售后服务等全链条运行上下功夫。“直播带货”要注重售后服务,多看“买家秀”,接受网友“吐槽”,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用品质赢得认可、用口碑赚取销量。“直播带货”需树立公仆形象,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不损害“亲”“清”政商关系,真正寻路子、想法子、出点子,推出便民惠民的硬核措施,擦亮为民服务底色。

领导干部要当好产业发展的“领航员”。带货也要带产业,“网红经济”总有降温的一天,要趁势科学谋划布局,点亮地方名片,在专业生产、集约经营、品牌塑造上打好组合拳。带货也要带人才,“众人拾柴火焰高”,多邀请农户走进直播间当“主角”,以“互联网+”思维培育更多“带货网红”,不仅吸引消费者,更要引起行业巨头、科研院所的关注。带货也要带市场,产品要“走出去”,消费者要“引进来”,在销售产品的同时,擦亮乡村旅游名片,吸引消费者从“食客”变“游客”,为地方发展“买账”。

(0)
上一篇 2020-07-22
下一篇 2020-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