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态“绿色”丰润脱贫“底色”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 王攀

好生态也能富口袋。近日,媒体报道了河南省栾川县仓房村依靠生态脱贫的故事。由卖竹子到卖风景,栾川县仓房村咬定生态扶贫,建起23个生态庄园、1442家农家宾馆,乡村旅游带动1.3万人脱贫,书写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又一生动实践。

“俺算是认准了,这碗‘生态饭’才是长久饭!”正如仓房村村民李银生说的,依靠生态脱贫,才是真正能惠及子孙后代的富民饭、长久饭。脱贫攻坚战自打响以来,各地就在积极探索能让贫困群众彻底告别贫困、摆脱贫困的新方法、新路子,特别是在产业发展上,如何结合本地实际让群众实现“家门口”致富,更是扶贫开发中的难题。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期一些地方又遭受洪灾,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工作任务变得更重、要求也变得更高。但不管面对任何艰难险阻、风险挑战,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念和决心不会动摇。四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赴陕西、山西、宁夏等地调研,从秦岭山脉到黄河流域,提到最多的,就是“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透露着总书记对这两件大事的深深牵挂。

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要同步推进,扶贫开发决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就是要求在任何工作中,都要贯穿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守护好绿水青山,让一方水土造福一方百姓。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必须正确看待“保护”和“开发”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做好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融合文章,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才能确保国家长治久安。

生态是重要的发展资源,生态优势就是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保护生态、建设生态、发展生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留给子孙后代的最大财富。在一些经济发达地方,只重视短期经济增长的“量”,而忽略了持续平稳发展的“质”,一味地搞大开发、大建设,破坏了原有的生态系统,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而在一些贫困地区,却受到交通不利、生产不便、气候恶劣等因素影响,生态优势没能有效转化为发展动能,生态资源没有得到科学合理利用,人民群众也没有得到大自然的恩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力发展生态产业,以生态富民,让群众在“家门口”增收致富,是战贫最靓丽的风景线。近年来,生态旅游、生态农业不断发展,依靠优质的生态资源,不少地方的贫困群众在建设美丽家园的同时,也走上了一条靠生态致富的光明大道。在探索实践中,从浙江吉安县黄杜村“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佳话,到山西大同市云州区把黄花当做群众脱贫致富“摇钱草”的新篇,再到宁夏银川市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生态产业越来越凸显出战贫的巨大优势,生态振兴也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尤为重要的作用。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我们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生态“绿色”丰润发展“底色”,让生态成为战贫亮色,让“生态饭”端得又稳又实。

(0)
上一篇 2020-07-22
下一篇 2020-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