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110”这个为民“密码”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委组织部 方鸿涛

近日,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110”是全国人民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报警求救电话,当公民人身或财产受到侵犯时,公民可随时拨打“110”报警电话。如今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又赋予“110”这个特殊数字更加深刻的内涵。肯定警察、崇尚警察、当好警察都必须读懂“110”这个特殊数字背后的深意。

读懂“110”背后鲜明的政治性,充分肯定警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公安工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听取批示公安工作汇报,多次深入基层一线,会见慰问公安民警。如今,又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节日,这无疑是对人民警察队伍为党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对这支特殊的队伍,要给予特殊的关爱,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措施。事实证明,党和国家从来没有忘记人民警察这支英雄队伍,对其工作更是充分肯定并努力做好各项保障。因此,广大人民警察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努力为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读懂“110”背后广泛的人民性,始终崇尚警察。打击犯罪、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疫情防控……哪里有危险,哪里有人民的需要,哪有就有人民警察的身影。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队伍有1.4万余名民警英勇牺牲,10余万名民警负伤,3700余名民警被评为烈士。仅在今年上半年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中,就有169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这一个个数字背后,是人民警察对“人民公安为人民”承诺的坚守,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践行,他们不愧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守护者。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人民警察这支英雄的队伍为了守护人民的安全始终坚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不怕疲劳、连续奋战,默默无闻、甘于奉献,有的甚至奉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样的英雄值得我们崇尚,我们一定要努力推动形成全社会崇尚警察、学习警察的良好氛围。

读懂“110”背后职业的标志性,认真当好警察。肯定和崇尚的背后更是责任。人民警察担负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职责使命,可谓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因此,必须勇担使命、忠诚履职。要牢牢把握“公安姓党”政治属性,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确保公安工作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要把防范各种风险特别是危害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全局性风险作为头等大事,强化底线思维、问题导向;要建立健全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制度机制,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因地制宜开展各类打击整治行动;要毫不动摇地走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之路,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读懂“110”才能更好地理解“中国人民警察节”设立的意义。相信“中国人民警察节”必将推动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展现出新气象。

(0)
上一篇 2020-07-22
下一篇 2020-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