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干部 你看见“隐秘的角落”没?

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天元街道办事处 宋静宜

“这个数据怎么这么大,其中建设面积和活动面积哪个占了大头?”

“啊?我也不太清楚,我再问一下具体的村社区。”

这样的对话近期反复出现在工作聊天记录中,让一些简单的工作不停返工。我不禁开始反思,看似平淡无奇的表格,简单的数字、简介的文字,背后隐藏着许多耐人寻味的“隐秘角落”。乡镇机关干部不应该只是汇总报表的工具人,还要清楚,表格中包含的民情和因果。

关注毫末,曝光细微末节,把工作做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如果我们只运用复制粘贴这一种工具,把自己当成一名传话员,那我们和办公软件也没什么区别。显微镜50倍下清晰的细胞背后,包含着更加详细复杂的构成体系。对简单的指令和文字分毫析厘,可见所蕴藏着的厚重的文化背景和工作基石。举最简单的例子来说,一个社区的服务人口难道仅仅是户籍人口吗?它还包含辖区内的常住人口、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如果同事对某个数据有疑问,我们也要能据实分析,一一道来,而不是一问三不知。

关注差距,增加个人修养,把能力做强。多次返工的背后隐藏着的,不仅是性格上的粗枝大叶,更多的是工作能力的不足。古人有云,“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乡镇干部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如果延续学生时期“九十分浪费,六十分万岁”的考试思维,就不能让实惠真正“落在群众身上”。在时代迅速发展的今天,社会对我们在知识性、专业性和超越性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不应该满足于当下的闲暇与安逸,当一个接受指令的机器人,还要懂得用知识和智慧给大脑“升级”。越是在末梢的触角,越要有更灵敏的感知和反应,急百姓之所急,痛百姓之所痛。

关注未来,把握政策方向,把工作提前。老子曾说:为无为,事无事,味无味。基于已有的政策规定,洞幽烛微,就能从当下简单的工作中窥见未来的趋势和发展,并以此为基础,做好下一步的筹备和打算。我曾受教于一位老师,她要求各村填写一张自制表格。我当时很疑惑,为何要平白增加基层负担。但事实证明,后期紧急开展的村级工作正是依靠这张简单的表格,开了一个漂亮利落的好头。个人的一小步虽然微不足道,但千千万万个“一小步”,就能帮助我们的国家在基层治理上快一大步。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乡镇干部要时时保持灵敏的感知,把“隐秘的角落”一一照亮,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1)
上一篇 2020-07-22
下一篇 2020-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