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十而立”到“三十而已”

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坪滩镇 邓洪涛

近日,《三十而已》这部电视剧正在火热连播,它讲述了三十岁的年轻人在人生重要节点所经历的重重压力,深刻引起了广大年轻人的思想共鸣和情感认同。三十岁左右的年龄,正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年纪,在这个年纪,已对人生、工作有了一定的理解,正如论语所云:“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三十而立,到底是立的什么?

三十而立,为立于志。立志,不是一朝一夕的激情澎湃,而是“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的矢志不渝与坚持。年至三十,早已褪去了象牙塔的稚气,随着发际线的后移,也逐渐变得“油腻”,也有人发出“人到三十不得已,保温杯里泡枸杞”的感叹。年至三十,或许已无法和年轻小伙拼一拼精气神,但也并不意味着可以歇一歇、松口气,而是应该怀揣三十而已的态度,继续追逐即将到来的人生之途。“栽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马云39岁创业,任正非43岁创立华为,年龄永远不是借口,只要怀揣梦想,任何时间都不晚。青春没有重来时,奋斗没有暂停键,我们基层干部唯有立足当下,怀揣志向,无畏风雨,不负韶华,才能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三十而立,为立于精。立精,不是华而不实的空谈,而是“执事敬”“事思敬”“修己以敬”的工作态度。三十岁的年纪,乃是我们每个人人生中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我们从单位最年轻的小鲜肉,也逐渐变成了传帮带的“大哥大”,对工作了熟于心,有了自己的思路。有一部分人会认为将工作做完就是完成任务,但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是打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应仅仅是将工作做完,而应不断努力创新,从书本学,从实践学,从生活学,努力将工作做细做精。做精,离不开学习,当今世界知识技术更迭不断加快,我们基层干部若不多学习、善学习、勤学习,在学懂弄通理论知识的同时,紧跟时代潮流,而只知道闭门造车,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者,看问题、作决策、推工作仍然沿用以前的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那我们终将被时代淘汰。

三十而立,为立于心。立心,不是夸夸其谈的虚荣,而是“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的初心与担当。年至三十,已然观阅人间百态,尝过些许疾苦;年至三十,意气风发,有太多的灯红酒绿,太多的诗和远方,若沉醉于这花花世界,终会让这虚无缥缈迷糊双眼。我们基层干部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中不“脱轨出局”。“人君生当谨嗜好,不为物惑,则如明镜止水,可鉴照万物。”我们唯有砥砺一身正气,认清自己,不为物惑,才能在“乱花迷人眼”中,保持清醒的头脑。

三十而立,不过三十而已。“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未来的道路还有无限可能,立足当下、眺望前方、继续奋斗,我们,不过三十而已。

(0)
上一篇 2020-07-23
下一篇 2020-07-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