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侍弄多肉”中谈组工干部的自我修炼

江苏省江阴市月城镇人民政府 许逸龄

仲夏六月,梅雨季已至,一个多月来或烟雨蒙蒙,或电闪雷鸣,或暴风骤雨。露养的几盆多肉在雨水的浇灌下徒长明显,不复以往圆润的样貌。从一片小小的叶插,到现在生根发芽、亭亭玉立的摇曳姿态,不禁让我联想到了组工干部的成长历程。

在扎根泥土中“汲取养分”。叶插是多肉普遍的人工繁殖方式,闲暇时随手摘下的几瓣多肉叶片,只要平铺在泥土上,静待一月左右,就能长出幼嫩的根芽。生命从零开始的过程令人叹服,拼命扎根向下的韧劲更令人敬畏,组工干部面临的磨炼亦是如此。“打铁还需自身硬”。组工干部肩负着抓党建、配班子、聚人才的重要使命,必须能在有限的环境里最大限度利用好无限的资源,锻造扎实过硬的本领。机关单位是一方“小天地”,走出机关大楼则是另一个“大世界”,组工干部要能够善于借势,勤学慎思,挣脱不下“高楼”、不出“深院”的桎梏,向领导同事、基层群众、相关部门等学习,做到细观察、常总结、会应用,不当“门外汉”、不讲“外行话”,争当组织工作的“活字典”、服务大局的“排头兵”。

在品味清苦中“深耕厚植”。多肉是性格顽强的勇毅植物,不怕冷落,放逐其成长反而比时时看护长得更加茁壮水灵。看似娇弱的婀娜植株对环境的适应性却很强,就算在贫瘠的土壤中也能蓬勃成长,组工干部面临的考验亦是如此。“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清苦的工作环境、加班的工作常态、高压的工作节奏……都在润物无声中磨练了组工干部的意志。打磨稿件的通宵熬夜、操持会议的忙碌筹备、业务对接的繁杂琐碎……组工干部要在日复一日的繁忙中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成为深钻业务的“专门家”、经验丰富的“老行家”,实现厚积薄发的精彩蜕变。

在审慎自我中“控型成长”。初养多肉时,极喜欢桃蛋、玉坠、月影这类粉嫩圆润的类型,殊不知粉红莹润饱满的身姿都是需要“控养”的,过多的雨水让露养的多肉叶片逐渐“化水”,组工干部面临的检验亦是如此。“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组工干部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诱惑和考验,必须做到“心要正”“眼要明”“嘴要紧”。在错综复杂的人情关系面前,要守住底线、公道正派,在“选育管用”干部面前,要厚己德、正己身,在金钱、名誉的诱惑面前,要提高警惕、以廉正身,树立自己“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形象,确保在工作中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政策不变通。

(0)
上一篇 2020-07-24
下一篇 2020-07-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