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当无畏“人生三苦”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政府柏溪街道办事处 李春霞

哪一个行业最辛苦?民间有一句老话概括,那就是:“人生有三苦,打铁、撑船、磨豆腐”。打铁,日夜在炼炉旁忍受炎热,劳神费力,最是磨炼意志;撑船,船行风浪间,随时都有翻船丧命的危险,必须细致谨慎;磨豆腐,起早贪黑,三更睡五更起,格外劳累辛苦。仔细想来,基层工作不正是如此,但,知难而不畏难,作为基层干部当无畏“人生三苦”。

学打铁,锤炼坚持不懈意志。打铁炉火一定得烧得旺旺的,否则铁很难锻打,把铁块烧得通红以后再通过大锤一点点锻打,既考验体力又考验手艺,更考验工匠的意志力。“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就像打铁那般,基层是个大熔炉,在基层工作是砥砺品质、夯实本领的难得机会。不少基层干部心高气傲,心浮气躁,认为自己年轻,有学历,有能力,扎根基层是“屈才”,在工作中沉不下心、俯不下身,存在逃离基层的想法。殊不知,基层干部只有在基层的艰苦环境中尝心志之苦、受筋骨之劳,才能淬炼“千锤万凿出深山”的意志,练就“烈火焚烧若等闲”的本领,才能在年复一年的炎炎酷暑与凄凄寒冬间砥砺前行,领略基层的春暖花开与秋高气爽。

练撑船,修炼细致谨慎意识。撑船者,饮河中水,行舟水上,长期风吹、雨大、日晒,必须时刻小心谨慎恐有翻船危险。“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联系群众最直接、最紧密的一层,基层工作人少且事多,面大且量大,琐碎且辛苦,普通且重要,稍不留神就会出状况。将小事做好,才能成大事,基层干部要踏实务实,戒骄戒躁,琐碎的、重复的杂事、小事,也要做细、做精、做实,严格要求,不讲条件、不找借口。要坚持问题导向,习惯查漏补缺、总结反思,于工作中、实践中、细微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唯有这样,基层干部才能适应新时代的工作环境和形势,不被时代所淘汰。

磨豆腐,磨炼吃苦耐劳品质。在以前,一块成品豆腐要经历浸豆子、磨豆子、过滤豆渣、烧浆点豆腐等多道工序,做豆腐的工人起早贪黑、费时费力才能挣到糊口的小钱。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基层工作“5+2”“白+黑”,起早摸黑、紧凑忙碌是常态,基层干部大事小事都得管,时常苦于自己没有三头六臂。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既然来到了基层,就应当具备吃苦耐劳的品质,经得起艰苦环境的磨炼,受得住困难挫折的考验,勉励自己,提升自己,茁壮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人上人”。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温室中长不出参天大树”,基层干部要无畏吃苦,勇于接苦,在“苦”中磨炼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干部,担起历史赋予的重任。

(0)
上一篇 2020-07-25
下一篇 2020-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