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争做“三叉戟”

北京市海淀区温泉镇选调生 王丹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重要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反复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扎根基层的460多万党组织正是我们党领导一切最坚实的基础,只有基层党组织坚不可摧,基层干部担当作为,才能更好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最近,一部热播剧《三叉戟》颇得好评,讲述了三个老警察克服万难,齐心合力将幕后腐败黑手绳之以法的故事。走出剧情,回归工作,颇有感触,借此机会,谈谈作为一名基层干部的感悟。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定信仰,把好“总开关”。思想滑坡是党员干部最严重的病变,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要求所有党员干部矢志不渝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更多接触的是普通党员和群众,这就更加要求我们以身作则,守规矩、讲纪律,严肃认真参加组织生活,树立好党员干部的形象。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学懂弄通做实。要经常“照照镜子”,对照党规党章反思自身言行,以“吾日三省吾身”的自觉不断提升党性修养。

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执着真抓实干,解决“真问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党和国家政策执行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服务人民群众的前端窗口。基层治理遍布“棘手事”“矛盾窝”,早已不是喝茶看报等下班的时代。身在基层,各项工作纷繁复杂,牵扯颇多,疫情防控怎么干,垃圾分类怎么做,拆迁工作怎么搞,如何在遵循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工作,减少矛盾,都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俯下身子,深入群众,走访调研,发现问题;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创造性、创新性解决问题;深入思考,举一反三,多走一步,预防问题。

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态度为民服务,拆除“隔心墙”。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上面的政策就算千好万好,如果到了基层不能落实,就全都成了一纸空文,对百姓无异于画饼充饥。基层干部不仅要做好党和国家的“传话筒”,更要成为好政策的“执行者”,当好老百姓的“贴心人”。在工作中要摆正姿态,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初心使命,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站稳人民立场,用实际行动获得他们的信任,为他们服好务。

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信念团结协作,跑出“加速度”。“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再优秀的人也不可能靠一己之力完成好所有工作,更不能为了谋求一己之利搞一些一时兴起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严格要求自己,做工作、出思路要真正为地区发展考虑,为提升百姓生活质量谋划,有想法的时候要多问一问自己对老百姓好不好,对辖区发展好不好,可操作性强不强,多多征求他人意见建议,坚决杜绝“拍脑袋决策”。要正确认识自己,发挥个人所长,与同事团结共事,优势互补,通过合作高效高质量开展工作,跑出辖区治理“加速度”。

基层工作繁琐复杂,与百姓的关系千丝万缕,面对重重困难,我们要常怀赤子之心,勇敢迎难而上,争当工作中的“三叉戟”,在基层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无悔奋斗的青春!

(0)
上一篇 2020-07-27
下一篇 2020-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