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本心”清香四野 “党味”初心砥砺永恒

北京市丰台区选调生 刘通

“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香草可用于衣、裳、佩饰,洁净其环境,给予人清香,沁润人心脾。“香草”精神是洁身自好的人格操守,是为民请命的高尚情怀,是国富民强的政治担当。昔日,屈子心怀“香草”之志,忠君爱国,刚正不阿,虽饮恨汨罗,然“香草”之“本心”绵延不衰,屈子之正气薪火不息,其穿越历史的浩瀚长河,迈进了新时代,汇入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液之中,并在新时代焕发了新的生机。万物皆有“本心”,芝兰之幽香、莲花之清香、梅花之暗香,也代表着不同的人生阶段对“党味”的品悟,品悟产生力量,力量砥砺初心,初心成就使命。

“党味”是芝兰之幽香,断续缠绵,让人着迷、向往、追随。2012年,我初进大学,眼见学生党员讲演出口成章,写文妙笔生花,成绩名列前茅,心生万分羡慕,暗想进入这群德才兼备、出类拔萃的青年之列。子曰:“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有志者,事竟成,在2015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芝兰之室”内是一批英姿飒爽、腹有诗书的有志青年,他们是祖国真正的未来,“真正的未来”拥有真正的责任、担当和使命,从而将复兴中华的理想放在肩上,也许这就是“党味”的奥妙,一缕“幽香”将我引入中国共产党这个优秀的组织,与“芝兰之本心”化矣,我将用一生去追随。

“党味”是莲花之清香,清新脱俗,总显高洁、坚贞、清正。濂溪先生曾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莲之本心”就是对心中信仰的坚守,也许达到信仰的境界是艰难的,道路是坎坷的,如同莲心是苦涩的,但是莲之本身依旧保持高傲的姿态、刚正不阿的节操,让时间去诉说,让空间去证明,高尚的“本心”最终会实现清香遍及四野。“民族脊梁”钱学森,不计名利,一心图报国,他将爱国本心完美诠释;“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樊锦诗,一辈子扎根大漠,为敦煌文物保护呕心沥血,她将心中的那份坚守默默表达;“人民楷模”李保国,科技兴农、科技为民,一心扑在田间地头,他把文章写在了中国大地上。他们用生命践行着对党的忠诚,对信仰的执着,莲花之清香沁人心脾,“党味”之“清香”又何尝不荡涤心灵,催人奋进,引领我们去坚定信仰,保持初心,我将用一生去珍藏。

“党味”是梅花之暗香,含香脉脉,始终坚韧、内秀、真实。梅花不以苦寒博取别人同情,不以鲜艳博取别人赞美,只愿将缕缕暗香,散播在天地之间,我们党需要这种自信的气质,需要这种苦干、实干的务实精神。“最美村官”秦玥飞在殿堂和田垄之间,他选择了后者,致力于为乡村建设“造血”,开展产业扶贫与创新创业,让绚丽青春得以在广大的农村土地上绽放;“最美奋斗者”黄文秀在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致力于脱贫攻坚事业,直至生命最后一刻,她是脱贫战场上,最醒目的黄花。他们都将苦干、实干的精神镌刻在了农村的大地上,他们是寒日里枝头最美的“梅花”,花香四溢,浸润着每个人的心田。如今,作为选调生的我也开始了在农村的工作,我将以他们为榜样,勤恳实干,致力于村域城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不负人民,不负新时代。我想此刻的“党味”不仅仅是苦干、实干,更多了些对付出的肯定、对成绩的喜悦,前路拼搏正当时,路边梅花暗香来,我将用一生去践行。

不同的人生、不同的人生阶段对“党味”会有不同的认识,“党味”品悟要走心,需要我们用坚定信仰提味,用拼搏奋斗加香,用实干成绩增浓,注重“本心”,不忘初心。

(0)
上一篇 2020-07-27
下一篇 2020-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