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三十而已”要拒绝“而已”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潘桥街道 张瑞玹

三十而已》是一档正在热映的现实主义生活剧,它讲述了三位女性在30岁面临的种种危机和困惑,从女性的视角去剖析当下社会面临有关婚姻恋爱、生育观念、社会阶级等多重现实问题,它不仅是女性的30岁,更是全社会的“三十岁”、全年龄的“三十岁”。

三十岁的基层干部,正是从开花到结果的时候,是自己选择时机的时候,因此三十而立的基层干部们,要立得忠诚坚定,立得初心不惑,立得一点对未来“向新而生”的气魄。

三十而已,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已”,是成熟独立、自我追求的思想。三十而立,立的不是成小家、行伟业,立的是自我独立、自我实现。年至三十的组工们,应该保持自律自醒、内心通透,拼的就是野心与干劲,坦然说出自己就是想上走,为有意义而生活,不为成功而活着。作为基层干部,若一心汲汲营营只为攀登,反将阻挡自己勇攀高峰的脚步,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体现着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浩然正气、昂扬锐气。在年轻同志面前,要多一些“跟我上”,少一些“给我上”,真正吹响“让我上”的号角,始终坚持用实干主义服务群众,把基层工作时刻放在心间,不在群众和自己间树起隔板,热烈地投身到自我价值的实现中去,更好地谋其职、尽其责。

三十而已,是“东隅已逝,桑榆非晚”的“已”,是知时惜时、活在当下的心态。人的全部本领无非是耐心和时间的混合物,在三十这个年纪的基层干部,逐步从拍岸冲沙的“后浪”成为能卷起千堆雪的“前浪”,积累了丰富的知识、经验和本领,更明白时间才是能力等发展的地盘。作为国家政策的宣传者、践行者,基层干部本应当将主要精力放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务求实效地去解决群众的各种问题,但是基层干部的精力除了处理各项日常工作外,还要投大力气应付文山会海,分身乏术。因此做好“基层减负”工作,才能让基层干部更好地腾出手来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基层干部从一些不必要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所引发的问题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放在实干上,放在了解群众的需求上,真正做到因地制宜制定政策、量体裁衣搞好规划。

三十而已,是“前车已覆,后车当戒”的“已”,是以失败为镜,奋力抓住时机的气度。就像不成熟的钟晓芹,她有不独立、时刻依赖他人的缺点,也有善良、乐于助人的闪光点,三十岁不一定就要完美无缺、不容差错,三十岁也可以做小公主,也允许犯错。因此基层干部不要因为惧怕失败就选择得过且过,失去尝试新鲜事的勇气。一潭死水的政令、政务,掀不起新时代的浪潮,跟不上国家大力迈进的步伐,基层干部要有锐意进取的精神,当时刻从失败中汲取教训,抓住时机,不断与时俱进、更新观念,不断接受新事物,常学常新、常学常思,从内到外自我革新,方能不落伍于时代,秉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走出“舒适圈”。

党员干部的三十,应是“区区三十”而非“竟然三十”,年龄永远不是自我设限的理由。基层工作任重道远,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为民谋福祉,始终坚持为民之初心,把岁月筑成前行的基石,拒绝“而已”砥砺前行。

(0)
上一篇 2020-07-27
下一篇 2020-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