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狗不叫”式干部?

重庆市綦江区委组织部 陈杰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几乎是农村传统生活的真实写照。狗作为农村地区看家护院的重要力量,面对陌生人和不速之客的到来肯定是叫声“汪汪”、龇牙咧嘴以示警告,而当熟人前来做客,通人性的狗不会叫,只会摆动尾巴以示欢迎。当我们的党员干部走到村民家中,狗不叫了,自然说明干群关系、党群关系融洽和谐。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狗不叫”式干部。

做“狗不叫”式干部,根本在用心走。“狗不叫”的实质就是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的良好作风。只有真正走下去,走到群众的家中、走到田间地头,拉拉家常、问问情况,让群众认识你,他们才会了解你,进而才会信任你,对你讲真心话。物理的距离近了,心理的距离才会近,而不是平常躲群众、遇事怕群众,这是不可取的。我们的党员干部,来自于人民群众,千万不要将自己同人民群众割裂开来,而必须深入群众、回到群众中间,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首位、放在心上。走到了群众中间,实实在在跟群众建立起信任和感情,自然你说的话大家会听,你宣传的政策大家会信,你干的工作大家会支持,“鱼水情深”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做“狗不叫”式干部,关键在倾耳听。有人说,当今大家的生活压力太大,情绪复杂多变,所有人都想表达,可是没人愿意听。正因为如此,党员干部务必坐下来,认认真真听群众摆一摆、谈一谈心中的想法,听了他们的意见诉求,才会真正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问题、推动工作。民主民主,如果不听人民的意见,他们怎么做主?特别是像发展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征地拆迁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儿,一定要多通过“院坝会”“板凳会”等形式,多方征求意见,求得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即便有一些不同意见、不同诉求,党员干部只要认真听了、记了,想尽办法做了协调努力,就一定能取得相关的利益责任人的理解,这其实就是聚民心的最好方式。

做“狗不叫”式干部,核心在务实干。群众的希望其实很简单,就是少一些空洞不切实际的客套,多一些设身处地的实干,让他们出行更方便、就医更方便、就学更方便、办事更方便。古语有云,“为官避事平生耻”,俗语又讲,“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到群众家走动得再勤,话讲得再好听,都不如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一件实事好事。只有真正干了,干好了,不折腾不反复,把工作落到了实处,让群众得到了实惠,才能赢得他们的支持和拥护。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务必加快转变服务理念、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能力、追求服务实效,才能真正实现“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

(1)
上一篇 2020-07-27
下一篇 2020-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