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房屋的“修缮学问”看党的基层组织选举

重庆市南川区委老干部局 刘琳琳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这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重要制度成果,是做好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基本遵循。

笔者认为做好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与房屋修缮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房屋的修缮是为了让房屋变得更适合我们的起居生活,为生活在其中的人提供一个舒适安全愉悦的环境。如果将党支部比作“房屋”,支部换届选举就是定期为房屋“修缮”,每一名党员、人民群众就是住在房屋里的人,“修缮”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乎党员、人民群众住得好不好。

要“面子”更要“里子”。老旧房屋的墙体、房梁等表面的维修容易发现,这是“面子”;水电管道的维护、老化线路的修缮却往往容易忽略,这是“里子”。在换届选举中,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基本原则,为踏实肯干、有担当有能力的党员干部提供机会,从有党员身份的致富能手、技术能人中发掘人才,让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进入领导班子,这是“面子”;选举时构建合理的班子架构,选举的党员班子人才济济、各有所长,要取长补短、合理分工、齐心协力为群众办实事,这是“里子”。换届选举就是要让“面子”名副其实,让“里子”实实在在,在基层工作中二者相得益彰。

要“变通”更要“规则”。“变则新,不变则腐;变则活,不变则板”,修缮房屋有图纸要“守规则”,也有实际要“知变通”。在修缮过程中从图纸中生搬硬套,却忽略生活实际,很可能出现按图索骥、郑人买履的尴尬局面。换届选举过程中,选举机制不能一成不变,要立足农村发展需要,发扬党内民主,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党员“领头雁”中选,从创业致富“带头人”中选,建立“能者上、贤者上、优者上”的灵活的选举机制,才能让德才兼备的人有用武之地。“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委员条件和产生程序、书记和常委会产生、委员增补等选拔程序必须按新颁布的《条例》实施,实行“严把关”,绝不能嫌麻烦、图省事,更不能违规违法操作,踩“红线”、触“底线”、踏“雷区”,做到公开公正透明,选出“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让干部服气”的人。

要“验收”更要“监督”。房屋修缮工作需要时时查看监督,严格验收。同样,换届选举过程中也要织密“监督网”、颁发“合格证”。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是换届顺利运行的重要保证,个别地方换届选举的教训表明,必须高度警惕选举工作中容易出现的违反组织纪律、贿选拉票行为、干扰破坏选举、弱化党的领导等现象。要强化监督督导,开设群众性监督举报平台,对于任何破坏换届风气的“蛛丝马迹”严查到底。只有做到合法合规、察实情、听民意,才能算得上是一次“合格”的换届选举。

(0)
上一篇 2020-07-27
下一篇 2020-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