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板凳工作”凝聚抗洪防汛磅礴力量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先滩镇 何竹梅

“四周沙袋要垫高一些,中间再垫一层鹅卵石,等到流出来的水变成清水,就代表这个泡泉被堵住了。”7月18日一大早,天渐渐放晴,但是高涨的河水还是让人心高悬。在江西进贤县信西联圩六0圩上,三里乡雷家村党支部书记雷慈生带着几名年轻党员,来到一个刚刚处理好的泡泉地点,开起了“板凳工作会”,手把手地传授防汛经验。

说起“板凳”工作,此前曾看过一篇关于“板凳文化”的文章,说的是基层干部进村入户与群众打交道的“艺术”。坐在老百姓端来的小板凳上,与群众拉拉家常,距离自然就近了,办起事情来也就顺了。而在抗洪救灾中,江西进贤县信西联圩三里乡雷家村党支部书记雷慈生的“板凳工作会”,不是进村入户打交道,而是一种抗洪一线的指导与坚守,一种最接地气但又最具实效的工作方法。要开展好抗洪一线的“板凳工作”,还必须积累经验、敢于担责、具有恒心,才能凝聚起抗洪防汛的磅礴力量。

积累“经验”,才有“板凳工作”的资本。著名作家谈歌在微型小说《桥》中成功塑造了一位在洪灾中镇定自若,有序指挥群众撤离而自己和儿子牺牲的老支书形象。这篇源于真实事例的小说告诉我们,抗洪抢险光靠“勇敢”是不行的,更要靠指挥有方,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新闻中的老支书雷慈生的“板凳工作”,把党支部搬到圩上作实打实的“指挥”,靠的是他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党支部的作用就是正确指挥、凝聚力量,“领头羊”经验足了,就有了“板凳工作”的资本,指挥起来的镇定自若、事半功倍。

担起“责任”,才有“板凳工作”的定力。这里所说的“板凳工作”,并非就是只坐在板凳上指挥别人,更重要的是担起那份“责任”,时刻关注灾情的动态。面临鄱阳湖发生倒灌的严峻形势,雷慈生每隔2个小时就会带着防汛队员一起巡堤查险;晚上,如果碰到突发险情,他总是第一个带着队员往前冲,常常一熬就是一个通宵。这种坚守抗洪抢险第一线、尽职尽责的行为,才是“板凳工作”应有的内涵。能够担起这份“责任”,才能具有“板凳工作”的定力,将洪灾中的支部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具备“恒心”,才有“板凳工作”的坚持。“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今年汛情发生后,雷慈生第一时间把党支部搬到了圩堤上,在驻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这“临时党支部”就是开展“板凳工作”的最佳载体,必须具有“洪水不退,我们不撤”的“恒心”,才能有不知疲倦的“坚守”。在这一过程中,支书雷慈生除了亲自指挥外,还经常组织召开简短的“板凳工作会”,向队员们传授各种应对险情的窍门,有时还把石块当“板凳”,大家就着石块,席地而坐听经验传授。通过这样的坚持,抗洪防汛才一路向好。

基层干部进村入户,应当多学“板凳文化”,才能更好地沟通交流;而抗洪防汛中的“板凳工作”,其实就是阵地上的“党支部”,不仅是领导更接地气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便于躬亲指导,随时把握动态,传授防汛经验,激发党员和群众的抗洪斗志。像老支书雷慈生这样的“板凳工作会”,开得及时而极具含金量,为抗洪防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这样的“板凳工作”,是适时解决问题的样板,在其他工作中也能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0)
上一篇 2020-07-28
下一篇 2020-07-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