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作的卢 弓如霹雳

国家统计局怀集调查队 姜德海

辛弃疾《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是我常读的一首词。尤其是词中的“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之句,深深摄我心魂、撩我心魄。不由遥想当年,那“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天下英雄谁敌手”之景(《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虽然此词句写的是仲谋,但又何尝没有幼安的情怀与抱负?由此再联想《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词中“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的壮烈场面和恢弘气势,想起幼安“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不甘与殷殷热血,真是感人肺腑、引我所思、发我深省。

从词句中,我们不仅可以体会到800多年前镇江知府的一段人生历程,更从中感受到他的“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的报国情怀,感受他“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的克敌雄心。

在品读这首词时,笔者常常会被词中的“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之意象所吸引。“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廉颇”,“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其心力何其壮也。试想一下,“廉颇”言“老矣”,却能马作的卢、弓如霹雳。再看看“沙场秋点兵”的场面,“了却君王天下事”的胸怀,更会感到一种壮烈,一种震撼,一种骁腾有如此,万里可横行的昂扬斗志。在这里,“老者”一如曾经征战的少年将军,“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有直捣黄龙府,与诸君痛饮耳之势。词意至此,意境尽出,报国情怀,跃然纸上。

“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的幼安自言“老矣”,尤其当时他在政治上是失意的。失意却不消沉,也不因“老矣”而自怨自艾。豪气依似当年,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这是何等的一种情怀啊。“醉里挑灯看剑”,“看剑”二字,充满期待。他希望能够被朝廷征召北伐,如年轻时一样,跃马扬鞭,弯弓杀敌,收复宗祠。

我们知道,早年的辛弃疾,素有青云之志,有“领兵平天下,收复旧河山”的人生理想。年少“赴燕京会试”,即屡探敌情,为日后北伐之战做准备。哪怕宦海沉浮,壮志难酬,依然不能改其志。

笔者以为,“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这是人生的理想,“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这是为人的骨气。如果没有这种骨气,为人不愿讲正气,当官不为民做主,那如何对得起一个大写的“人”字?

当然,对有些人而言,“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更多只能是精神层面的东西,毕竟已经“老矣”了,只能“醉里挑灯看剑”,与真正的“少年”在精力上是无法相比的。但如果人虽老,情常在,志未衰,还有“了却君王天下事”的气概,还有能“弓如霹雳弦惊”的豪迈,这自然是可喜可贺的。

借古思今。在当今社会,我们常听到一些领导干部借“老矣”而不再思“进取”,不再言“事业”。有些甚至正当芳华,便自诩“老矣”,意志消沉、信仰全无、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如此这般,何来“马作的卢,弓如霹雳”岂能“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 。

未老言老,实则是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的不作为。“廉颇老矣”的幼安尚能“马作的卢,弓如霹雳。”正当年华的我们又岂能长吁“老矣”。

不敢担当、不愿担当,并不会使自己官运亨通,相反它会让人付出沉重代价。没有担当,便没有约束与敬畏,妄念一起,万马脱缰,往往滑向深渊。相反,如果我们思想上有“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的信念,行动上“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必定会有政绩、有口碑、有前途。

(1)
上一篇 2020-07-28
下一篇 2020-07-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