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90后”选调生的转正日记

四川省屏山县委组织部 张梦姣

7月28日,星期二,晴空万里,宜总结反思。

时间,犹如白驹过隙,一眨眼,一年好像一瞬间,但密密麻麻的日记本记载了这一年的点滴瞬间,见证了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转变。今天,正值实习期转正,恰好有些悄悄话想要与一年前的你和未来的你分享。

从“迟疑观望”到“勇往直前”的决心,做信念的“坚守者”。“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理想、信念的力量,在来到基层之后,有了刻骨铭心的体会。犹记得去年的今天,带着刚跨出校园的懵懂与茫然,来到了现在的工作岗位。从象牙塔到基层,从摩天大楼到田间地头,从车水马龙到蛙声虫鸣,变化的不仅是环境,更重要的是角色的转换。每每在面对亲戚朋友“你后悔吗?”的关怀时,屡屡加班到深夜,看到朋友聚会的朋友圈时,也曾犹豫不定过,也曾打过退堂鼓。但每次在帮助百姓解决了难题后,只要听到他们一声“谢谢”,看到他们由衷的微笑时,一切犹豫都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更坚定的步伐。那一刻,我知道了这就是理想的力量。理想信念是年轻党员的“精神之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得“软骨病”。我所身处的基层,它是“5+2”“白+黑”的代名词,也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真实写照,更需要理想信念的力量,将其化作“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无畏,让“青春之花”在干事创业中璀璨绽放。

从“沾沾自喜”到“不骄不躁”的转变,做百姓的“服务者”选调生,是指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中,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选调生”三个字无论出现在哪里,总是自带光环,每次提到选调生,别人都会“另眼相看”“青眼相加”,也往往被错误渲染为便捷通道的代名词。我知道,每次在看到别人投来羡慕的眼光时,内心的小骄傲也曾悄悄“跳跃”过,但同时也深知“选调生”只是一个称谓、一个身份,它不能代表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也不能代表自身的能力,更不是仕途一路畅通的“保证书”,这个身份只是能够为民服务、接触真实基层状况、磨练自身、快速成长的“敲门砖”。说到底,无论身居何处、身处何职,无论是选调生,还是一般公职人员,都是千千万万人民公仆的一份子。从疫情防控到防汛救灾,从“常规题”到“加试题”,任何时候都需要我们把“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作为一切工作的“座右铭”,都要我们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全力答好每一道题。在未来的每时每刻,也请务必记得要始终心怀秉承人民至上的理念,用双手奋力书写“人民至上”的真正含义。

从“本领恐慌”到“得心应手”的突破,做业务的“能力者”。在学校,是老师心中的好学生;在同学心中,是学霸的“代名词”,但是到了工作岗位,一切好像都变得如此陌生。面对的不再是侃侃而谈、得心应手的理论知识,也不再是应付自如、游刃有余的书面考卷,而是每天与百姓“打交道”的手足无措,面对工作业务无从下手的忐忑不安。从“本领恐慌”到“得心应手”的距离,从来不是时间的长度,而是永不停歇的学习。在这一年里,面对“风雨交加”,从来没有退缩;面对“无能为力”,也从来没有放弃。一年的学习,让我少了点“恐慌”,多了点“自信”;少了点“笑话”,多了点“从容”。基层形势错综复杂,基层任务繁重艰巨,不仅要具备丰富的知识经验,更重要的是要有学习的能力。昨天的博学之士如果不是今天的好学者,势必要被社会所淘汰。前面,我知道等待自己的将会有无数荆棘阻挡,还有层出不穷、措手不及的“加试题”,但要始终坚信,在努力和奋斗前面,所有困难都是“纸老虎”,一切恐慌都会变为“得心应手”。

回顾来时的路,何其感谢一年前的自己毅然决然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何其庆幸在犹豫不定时选择了坚持。转正,是实习期的结束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在未来还有无数个日夜,几十个年头,希望未来的自己能坚守初心,不负年少青春。

(0)
上一篇 2020-07-28
下一篇 2020-07-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