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三变 决胜脱贫攻坚战

贵州省从江县高增乡人民政府 万宗玲

在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际,为啃下深度贫困这块“硬骨头”,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广大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切实弯下腰、俯下身、沉下去,扎根基层,转变驻村工作方式,以“驻村”三变为脱贫攻坚战补短板、强弱项、提成色。

“驻村”变“住村”,全心下沉密切党群关系。“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强党兴党、重在基层,脱贫复兴、重在群众,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战役中,只有紧密依靠群众,才能夺取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全面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脱贫攻坚最前沿,广大干部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时刻牢记自身的初心和使命,在一线真“驻”实“住”,做好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纽带,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做为头等大事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在行上,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工作原则,在走村入户中知群众之所想,在挑灯夜战里解群众之所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把身心沉下去,让民意升上来。

“驻村”变“筑村”,担当作为筑牢基层组织。党建强,则人心聚、事业兴,党建弱,则人心散、事业衰。”越是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防止“木桶效应”,让基层战斗堡垒成为脱贫攻坚战的“排头兵”。驻村工作队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引导,强化村级党组织的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加快提升村干部领导能力、执行能力、发展能力,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强化后备力量培养,重点关注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人员、大学毕业生中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优秀人才,帮助村级党组织打造一支带不走、留得住、战斗力强的农村基层队伍。

“驻村”变“助村”,多管齐下完善长效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关键在于多措并举,深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输血变造血。驻村工作干部要引导基层党组做好致富“带头羊”,认真谋划集体经济,深入发掘现有资源,因地制宜,推广“村社合一”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帮助群众稳定持续增收;同时要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抓好励志教育,办好技能培训,以劳务输出提高群众收入,转变群众思想,让群众深刻感受到“知识就力量”,以教育利刃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强化对创业就业引导,鼓励外出返乡能人投入乡村建设,让群众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荷包鼓起来,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新的的动力,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良性互动机制,彻底拔掉“穷根”。

(0)
上一篇 2020-07-28
下一篇 2020-07-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