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年轻干部须防治“三种病”

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委组织部 赵晓艳

近年来,公务员与事业单位工作岗位的招考日益向基层倾斜,基层的年轻干部也越来越多。基层是练就优秀干部的必由之路,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年轻干部在基层工作的过程中将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面对困难和挫折,有的越战越勇,在磨砺中迅速成长,而有的遇难而退,患上不同程度的“软骨病”“推诿病”和“拖延症”,在基层碌碌无为。因此,基层年轻干部在成长过程中须防治以上“三种病”。

坚定信念防治“软骨病”。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信仰是思想灵魂,是精神支柱,是指路明灯,是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把理想信念视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基层年轻干部在工作中需要与广大人民群众直接接触,可能会面临物质上的诱惑,也可能会产生思想上的懈怠,这就需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来抵制外界侵蚀。要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作表率,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牢记宗旨防治“推诿病”。“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是党的各项决策、部署的直接执行者。当前,个别基层干部患上了不同程度的“推诿病”,对上级安排的任务,以不属于职责范围、太难干不了、太忙干不下、“把机会让给年轻人”等各种借口推脱工作;对上门办事的群众,习惯于打“太极拳”,遇到棘手问题就推诿塞责。基层年轻干部切忌患上这样的“推诿病”,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增强“公仆”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摆正自己的位置,面对上级安排的任务,再多再难都要乐于接受,认真落实;面对群众的诉求,要有“出门一手抓、进门再分家”的意识,哪怕不属于自己的职责范围,也要帮助群众联系相关业务人员,让群众少跑冤枉路。

勇于担当防治“拖延症”。“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随着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个别基层年轻干部成为了“低头族”,随时随地都在玩手机,精神越玩越懈怠、工作热情越玩越低、工作效率越玩越差,甚至“唱”起了“明日歌”,患上了较为严重的“拖延症”。产生“拖延症”的根本原因是基层年轻干部责任心不强,缺乏担当精神。因此,要防治“拖延症”,就要加强基层年轻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升他们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和实践本领,给予他们担当的底气和能力。同时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和素质能力关,及时把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0)
上一篇 2020-07-29
下一篇 2020-07-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