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说书人”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阿扎乡纪委 董超

“路边的茶楼,人影错落;街上传来,两三声吆喝;人前摇扇,醒木拍桌;各位看官,你细听分说……”伴随着耳机里阵阵袭来《说书人》朗朗上口的歌词,使人印象深刻、感触颇深。笔者认为,共产党员应从以下三个方面扮演好红色家风“说书人”角色,讲述好红色家风“新时代”故事。

讲述好“为国舍家”的故事。“粉身碎骨寻常事,但愿牺牲保国家。”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席卷全球,让本该阖家团圆的一线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基层干部和党员群众放弃了假期,结束了和亲朋团聚的时光,冲锋在前,将病毒拦截在千家万户的居所之外。“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仲夏时节,祖国大半个区域正遭遇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各级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动员抗洪抢险救灾,江西、安徽等地分、蓄洪区内的人民群众主动站出来舍“小家”保“大家”,最可爱的人民子弟兵在溃堤处奋战数个昼夜,广大爱心企业家第一时间向灾区送去了防汛物品和生活资料。

讲述好“廉洁齐家”的故事。恋亲不为亲徇私。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决杜绝“封妻荫子,进禄加官”“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三观不正,家族腐败”的乱现象、坏风气、鬼做派。念旧不为旧谋利。一代伟人毛主席在写给其子女的家书中提到:“贪污和浪费都是极大的浪费。”要求子女们时刻保持艰苦朴素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济亲不为亲撑腰。“最美奋斗者”焦裕禄同志曾经因为其妻打了一壶县委食堂里的开水,而把其妻狠狠地教育了一顿,并下决心要求所有住在机关大院的干部家属全部搬出去。

讲述好“勤俭持家”的故事。“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曾强调: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务必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各单位、各行业、各领域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了极大改善;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与胆魄查处了一件件大案要案重案,坚持“打老虎”与“拍苍蝇”结合,加强监督检查频率,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保持反腐肃贪态势;让那些不收手、不收敛继续搞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党员干部付之以沉痛代价,进而有力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家风的持续好转。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曾讲道:“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笔者认为,共产党员重家庭、谈家教、兴家风,不仅是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历史责任,更是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现实需要。

(0)
上一篇 2020-07-29
下一篇 2020-07-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