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笔”为剑 ——网评员需具备的三点素质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樟潭街道办事处 王家兴

电视剧《亮剑》有一句经典台词:“狭路相逢勇者胜,亮剑精神就是我们这支军队的军魂!剑锋所指,所向披靡!”窗间过马,白驹过隙,时间来到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枪鸣炮响虽已远离我们这个新生的国家,但战争的硝烟却从未远离。互联网时代,舆论阵地不乏刀光血影。微博、微信、抖音、B站……网络上的战争从未停歇。狭路相逢,我们唯有向前,提笔为剑,网“平”不正之声。

提“笔”为剑,需有信念。希金森说过:“有必胜信念的人才能成为战场上的胜利者。”而在网络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面对看不见的敌人,信念则更为重要。君不见,基层干部以血肉之躯守护群众!君不见,武汉人民努力且顽强地在风暴中坚守!君不见,全国各地支援湖北的万众一心。这时候,站出来的是网评员们,他们用照片和文字讲述真实的武汉故事,他们用事实说话。他们相信,正义终将扫平一切不正之声。托·富勒说过:“正义的事业能够产生坚定信念和巨大的力量。”人民捍卫正义之时,正义的力量便会凝成一股绳。当我们心怀这样的信念,敲出来的字便有了力量,有了生命,有了与正义共振的频率。

提“笔”为剑,需练内功。网评员作为文字工作者,扎实的文字功底是不可欠缺的,这就需要在漫长的实践中修炼内功。正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胸中有货心不慌,说的也是这个道理。网评员们需要多阅读、多下笔,唯有如此,方能“书山有路勤为径”,见贤思齐,取长补短,让自己成为一名“博学家”。全国知名网评员蒋妥老师,就每日坚持阅读两小时,才能出口成章、下笔成文,引经据典、滔滔不绝。我们年轻的网评员们更应该有这种自我革新的精神,从书本和网络上汲取养分,不断补足自身。同时坚持多写文章,让自己的笔头常写常新。

提“笔”为剑,需有招式。“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互联网时代技术革命搭上了快车,知识技术日新月异,不进步只能被淘汰。尤其在网络战场前行的网评员们,必须不断学习、进步、创新,让“招式”沉淀、升级、更新。如前几年微博、微信公众号还全网流行,但近年来随着4G、5G网络的普及,短视频时代已悄然到来,抖音、快手成了手机新宠。据统计,2019年抖音活跃用户已超过5亿。如此新常态下,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方能占领网络舆情新阵地,获知第一手讯息,也能更敏锐地了解群众所想,为我们的网评文章找角度、立新意。

鲁迅先生曾言:“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历史更迭,萧瑟秋风,换了人间,但中国文人自古“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不会变,心中正气亦不会变。网评员就代表了新时代的文人风骨,既然手中有笔,亮剑何妨?

(0)
上一篇 2020-07-30
下一篇 2020-07-3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