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在“多一事”历练中“成大器”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委组织部 黄开团

“干得越多,错得越多,真的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近日,笔者走在路上听有两人聊天抱怨道。“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句老话一直被不少人当做“口头禅”,体现的是明哲保身、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处世哲学,但从党员干部落实和履行好职责使命角度来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则是“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借口,会使人变得庸庸碌碌、无所作为。不可否认,只要干工作就有可能出错,干得越多出错的几率也越大。但是,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养成“多一事”胜于“少一事”的理性思维,在本职工作中多想、多思、多干,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不惧怕在履职尽责中“多一事”,不因为怕做错事而不干事,怕丢面子而失里子,坚持在“多一事”历练中“成大器”,多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建功立业。

坚持在“抓落实”上“多一事”。俗话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历来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优秀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抓落实,就要有把工作抓具体、抓细致、抓扎实的“多一事”,这样才能实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上级要求的全面落实到位。特别是要在抓好重点工作上“多一事”,力求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时刻把重点工作放在心上,尽心尽力抓出成效;在涵养斗争精神上“多一事”,前进的路上难免会遇到很多矛盾和问题,有的还比较突出,所有这些矛盾和问题,都要求各级党员干部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并认真探索解决之道、破题之策。

坚持在“讲认真”上“多一事”。“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就最讲认真。”这是毛泽东同志早在几十年前就说过的话。虽然讲话的时代与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在当今依然熠熠生辉。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在本职工作上必须以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在工作细节上“多一事”,把各种情况想透彻,把各项准备做周密,坚持精益求精,防止百密一疏;在工作标准上“多一事”,坚决杜绝“过得去”“差不多”等想法和做法,坚持多看一眼、多走一遍,时时处处下足“绣花功夫”,确保万无一失;在工作实效上“多一事”,真正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做到有的放矢、有条不紊、有始有终,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效果,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认认真真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凡的业绩。

坚持在“求创新”上“多一事”。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新征程上机遇和挑战并存,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更多新情况、新问题,想要更好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就要坚持在提高创新意识上“多一事”,坚持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思维禁锢,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善于用时代的眼光和发展的观点分析、思考问题,在具体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方法,以提高具体工作效率,优化深化各项工作。始终以“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勇于探索、开拓创新,持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献智出力。

(0)
上一篇 2020-07-30
下一篇 2020-07-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