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上的“迷彩绿” 我成长的“教科书”

安徽省全椒县西王镇夏集村选调生 冯琪

“到了部队服从命令听指挥,别给老冯家丢人”,1990年的冬天,老冯家又走出了一位入伍新兵。从踏入部队的那一刻起,不怕苦、不畏难的坚毅品格就刻在了他的骨子里。

“我最自豪的是在部队入了党,我认为这是部队对我这个兵的认可,是组织对我这个人的信任”,四年的军营生涯转瞬即逝,每逢和别人提到在部队的日子,他总会自豪地说到这件事。1994年退伍回来,他在县里的一个单位上班,部队磨炼出的坚韧的心志和宽广的胸襟,让他在单位苦活累活上总是冲在最前面,见到同事有困难也总会热心帮助。后来家里生了个胖小子,日子也有了起色,盖起了村里屈指可数的带走廊的大瓦房、买了摩托三轮车,只不过好景不长。

1998年,一家人在访亲的路上出了车祸,他腰椎受损,进了手术室,后来就没离开过轮椅。工作没了,收入断了。那几年爱人一边照顾他、一边操心孩子,还得管着那靠天吃饭的两亩地。“俺不怕苦,俺还能干”,难熬的日子里,他这样安慰着爱人,也想着总要做点什么。以前家里面的东西坏了,他总是习惯自己修。于是,想着做起了修车的生意。有人建议修车的价格可以高点,大家也都理解,他不愿意。乡里乡亲有时候接个链条、换个螺丝,钱递过来又被他塞回去了,“弯个腰的事儿,慢走啊”。也只有他自己最清楚,本来就是腰椎的病,坐着轮椅还弯着腰哪有那么容易。

2014年江苏省开展建档立卡工作,他们家收入不达标,村委会送来了扶贫手册。“老冯家不能拖后腿,还得使劲干啊”, 部队里争先创优的那股劲一直还在,没想到现在成了“后进生”,拿着扶贫手册他自己念叨着。“要带孩子不能外出打工,在家又找不到活干”,一次无意的聊天中,他听到村里的留守人员没有就业创收的机会。于是咬了牙牙,东借西凑了一笔钱,搭了一间厂房,利用互联网联系了外面工厂提供渔网代编织的活儿,解决了部分留守人员的就业难题,带着大家鼓起了“钱袋子”。“脱贫了更要继续好好干,小康路上俺们不能掉队”,2019年底,他们家脱了贫,轮椅上的他越发充满干劲。

他,就是我的父亲。二十多年来,父亲那磨出老茧的手和执著坚强的心,让我感受到了一名军人的刚强本色。我手机相册里一直保存着父亲穿着军装的照片,身上的那抹“迷彩绿”,已经成为了我前进道路上的一本成长“教科书”,让我始终记得做一个坚强奋进的人。八一建军节就要到了,想对父亲说一句:辛苦了,节日快乐!

(0)
上一篇 2020-07-31
下一篇 2020-07-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