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青春理个短头发

上海宏阳物业有限公司 邵晓岚

一组新兵营生活的漫画近期火爆网络。一个从小怀揣当兵梦想的清华女生在大二那年顶着父母反对的压力执着入伍,并凭借自己过硬的军事技能、坚毅的勇气和意志荣获“蓝刃女兵”称号,也得到了母亲的谅解与支持。怀抱报效祖国的初心,剪掉飘逸的长发,穿上帅气军装,英姿飒爽的女兵不仅是国庆阅兵式里一道亮丽风景线,也是我军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正如歌词中所唱的那样,“给青春理一个短头发,穿上戎装我们离开家,都说外面世界精彩博大,相信军营里有更美好的绿色年华。给青春理一个短头发,看我的英姿飒爽挺拔,集合在光荣的军旗之下,愿为追寻梦想燃烧那激情火花”。

上学的时候最讨厌背课文,朱自清的《背影》就是其中之一。但是现在的我对“背影”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感悟,“背影”不仅是一种亲情,更是一股可信赖可依靠的无形力量。2020年是多灾多难的一年,却有三张“背影”照片让我肃然起敬。一张是在春节新冠疫情暴发期,奋斗在武汉一线与时间、与死神搏斗的医护人员们;一张是这些天在江西九江、上饶等洪涝重灾区,逆势而行的年轻的人民子弟兵们;还有一张是无惧暴徒的言语辱骂和人身伤害,仍抱着“救得一个得一个”的初心希望阻止年轻人自毀前途,坚守香港“最后一道防线索”的香港警察。他们中间有些人为了救死扶伤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有些人刚下高考考场就上防汛“战场”,还有一些人在正常维护社会秩序时被“黑暴”泼硫酸、砍大刀、围割喉。这些年轻的“逆行者”们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用汗水、泪水和血水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诗篇。他们有着最美丽的“背影”,他们是新时代中国最可爱的人。

“我们是谁?”“人民子弟兵!”“在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做?”“听党话,跟党走,能打仗,打胜仗,法纪严,风气正。”“有没有信心?”“有!有!有!”这些超燃又让人安心的对话来自武警九江支队抗洪誓师大会,他们与其他3万名子弟兵一起奔赴抗洪前线。是什么让他们不惧个人安危,依然向险而行?原因无他,只是因为“我们的部队,就是要到灾区最严重,群众最需要,险情困难最大的地方去!”

是什么吸引着年轻的姑娘主动申请入伍?是什么让这些“逆行者”义无反顾地冲在第一线?答案显而易见——因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部队既能上战场,也能保家园,更能与时俱进地参与到祖国的经济建设中。不久前德国陆军特种部队8.5万发子弹被盗,另有60多公斤炸药也不翼而飞,引发社会极大恐慌。该特种部队被指出存在大约有600名成员疑似为“新纳粹”。相比于外国军队中存在的思想极端化,中国军队思想统一,纪律严明,精忠报国。

以身许国,青春无悔!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日之中国不再仰人鼻息。这是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和辛勤付出所取得的,是我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源动力。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既是使命也是责任。

(0)
上一篇 2020-07-31
下一篇 2020-07-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