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领导干部的“精、气、神”

山东省日照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陈常国

常言道:“天有三宝日月星,地有三宝水光风,人有三宝精气神”。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强烈的精品意识、刚直的清风正气、良好的精神状态,共同凝聚成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这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注重涵养“精、气、神”,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砥砺奋斗的“精气神”。

精,就是要树立精品意识。唯精不事,做事必精。精品之作人人喜欢。精品体现负责态度、责任意识、担当精神。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是从精实、精事、精品之中走出来的“佼佼者”。精品意识要作为优良传统保持下去,弘扬开来,树立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干事意识。树立精品意识,就要有“工作平凡不平庸,工作平淡不平常”的决心和信心,努力把平凡的工作做出彩、呈精彩。“文不按古,匠心独妙”。领导干部要强化精品思维、树立精品意识,工作追求精益求精、锦上添花,就要以“工匠精神”“绣花功夫”精心精细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这对于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同样具有很强的启发教育和借鉴意义。

气,就是要保持清风正气。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气正则事成。领导干部要学会“运气”,则会有好“运气”。要运好“正气”。“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正气充盈,则邪不胜正。有正气才能干正事、成大事。领导干部只有把正气树好,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才能赢得下属和广大群众的信赖和拥护,才能百邪不侵,自身过硬,如此则防腐堤坝永固;要运好“清气”。清气,清廉自律之气。领导干部要时刻清醒认识到自己的权力来自人民,权力要为民所用。要常常问问自己“当官为了谁”“利为谁所谋”的问题,常思贪欲之害,常算政治账、家庭账、社会账,永葆清净之心,严守清廉之志,常修清正之品;要运好“民气”。人民至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和力量。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问群众冷暖期盼、多解群众烦忧困难,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神,就是要不断提振精神。“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精神状态是党员干部不断激发自身智慧和潜能、产生巨大内动力的重要源泉。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就是由这里头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对工作对事业要富于激情”。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良好的精神状态,使我们党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战胜了重重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良好的精神状态是一种可贵的工作品质,是成就事业的不竭动力。不断提振精神,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对工作对事业要热情、要激情,切实克服精神懈怠的危险;就要创造性、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就要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老黄牛”的精神拼搏奉献;就要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昂扬奋发的锐气,与时俱进的勇气,抬头挺胸、精神饱满、意气风发地投身干事创业中。

人有精气神 、干事快好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锤炼党性修养,永远保持革命活力、精神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0)
上一篇 2020-08-03
下一篇 2020-08-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