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选调生如何做到“二十不惑”

“20+”,是大部分人第一次踏上工作岗位的年纪,从象牙塔到社会,总有“剑未配妥,出门便是江湖”的茫然,如何才能做到“二十不惑”,继而有“三十而已”的淡然,是每个年轻干部都要思考的命题,对于基层选调生来说尤为如此。

除惑:调整心态,以梦为马。基层选调生要加快适应环境的转变,从单纯的校园进入复杂的社会,从繁华的城市来到宁静的乡村;要加快适应身份的转变,从学生到干部,从被呵护的青苗到群众的“服务员”。基层工作压力大、负担重,“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要培养抗压能力,在压担锻炼中快速成长为有担当的干部。基层生活枯燥平静,可能日复一日做着同样的工作,但是要保持赤子之心,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做好手上的每一件事。脚下是广袤大地,抬眼是星河万顷,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一骑白马,在奔跑中抛下疑惑与迷茫。

解惑:手不释卷,业精于勤。离开了学校,不意味着停止了学习,时代飞速发展,不学习的人很快就会脱节。二十几岁的年纪正是学习的黄金时期,要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坚定理想信念,要及时学习党和国家各项政策,更好地推动政策落地,跑好“最后一公里”。基层选调生资历尚浅经验不足,“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要在工作中有意识地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克服“本领恐慌”,弥补缺陷不足。保持对新形势、新情况的敏锐性,在学习中不断增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胆识和本领,许多疑惑也自然迎刃而解。

释惑:深入群众,以民为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提到:“我们读了很多书,但书里有水分,只有和群众结合,才能把水分蒸发掉,得到真正的知识。”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作为选调生更是要不负组织的良苦用心,听一听乡音,滚一身泥巴,多敲群众家门,把政策送上门,才能走进群众心门;保持谦虚的态度,以“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姿态在与群众的交流中汲取成长的养分,在一心为群众干实事、谋发展的过程中自己也会受益良多。

年轻的朋友们,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前进的道路上你不是孤身一人,同伴的烦恼各有不同,但心怀理想的我们“二十不惑”!

(0)
上一篇 2021-05-07
下一篇 2021-05-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