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话”中的“中国精神”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李明泓

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中提出,神话是“通过人民的幻想用一种不自觉的艺术方式加工过的自然和社会形式本身”。神话不只是流传至今的美丽故事,也映照着远古时期先民生活的自然和社会环境,从神话中我们更能看到先民的意志精神。

近日,笔者翻览中国神话,细品之下回味无穷,发觉其中其实蕴藏着我们中国人独一无二的气质精神。这些精神时至今日依然流淌在现代中国人的血液之中,而广大党员干部亦可从神话中汲取初心和力量。

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神话中燧人氏发明火、仓颉发明文字,炎黄子孙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始终不曾断绝,我想正是因为如此才有了影响世界的四大发明。如今,在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秉承着基因里的创新精神,不断攻坚克难,取得了一个个伟大的成绩。中国航母“辽宁号”“山东号”出海巡航、“嫦娥”探索月球、“北斗”全球导航、“天问”飞向火星、“鲲龙”水陆并行等等,丰硕成果背后,是一代代科技人的积淀与创新。在越演越烈的贸易战中,唯有自强,切实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才能维护我们的权益,才能让我们的发展不再受制于人。

爱民护民的牺牲精神。炼石补天的女娲、尝百草的神农、三过家门不入的大禹,这些神话反映的是一种伟大的自我牺牲精神。这种精神贯穿华夏文明的始终——无数人付出生命的代价守护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抗日战争中腹中空无一物的杨靖宇,解放战争里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抗美援朝中在烈火中永生的邱少云,脱贫攻坚战中冒着暴雨赶回工作岗位遭遇洪水牺牲的扶贫之花黄文秀,新冠疫情期间始终战斗在最危险一线的白衣天使,防汛救灾中坚守在堤坝上的那一抹抹军绿等等,这一个个身影,用自己的热血和汗水甚至生命换来了老百姓的安康与幸福。

敢于革命的斗争精神。神话故事里舞动干戚的刑天、填平海洋的精卫、追逐烈日的夸父,他们不畏强权、不怕艰险,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坚持,守护着自己的初心。无论是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抑或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改革开放时期,我们的内外环境极其恶劣,并且遭受着各种反动势力的围追堵截,但中华民族坚持斗争、从不妥协,终于能够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并且取得了骄人的发展成就。如今面对动荡不安的国际局势,面对单边主义的咄咄进逼,我们必须坚持斗争精神,绝不妥协,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一定可以取得最后的伟大胜利!

(0)
上一篇 2020-08-03
下一篇 2020-08-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