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在“共和国勋章”的光辉下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政府 商聪

日前,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公示,钟南山院士为“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从17年前的非典,到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钟南山”这个名字给社会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带给了人民无限的安全感。钟南山院士敢医敢言的敬业态度、勇赴一线的担当精神和数十年如一日的竭诚奉献,是一枚沉甸甸的“共和国勋章”闪耀的光辉,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对标。

向模范学习,学出对事业负责的“敬业心”。疫情发生之初,人们对疫情尚未有科学的认识和判断,钟南山院士在进行分析研判后,明确提出存在“人传人”现象,并强调采取严格措施进行防控。把工作当成事业,把事业当成信仰,应当是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秉持的从业理念。对工作失去了认真负责的态度,一个人奋勇争先的火热激情也会随之消减。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工作岗位和分工有差别,但兢兢业业对待工作不应该有差距。受疫情的冲击,我们的工作任务变得更加繁重,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爱岗敬业上作出表率,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心无旁骛的使命感,无论是在脱贫攻坚一线,或是企业生产一线,又或是城市治理一线,都要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追求事业发展和个人进步的道路上不断登攀。

向前辈对标,对出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把初心和使命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是一名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革命战争年代,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铺就共和国成长之路。当今时代,我们仍然面临着各种风险挑战,也总会有英雄挺身而出,为人民抵御风浪,钟南山院士无疑是其中一位。非典时期,一句“最危重的病人送到我这里来”掷地有声;而今年春节前夕,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在奔赴武汉的高铁餐车上满面倦容的照片,成为这个时代永恒的记忆。一张照片,饱含对人民的无限赤诚,也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在磨砺中守护初心、在斗争中践行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来都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身体力行。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冲得上,在利益得失面前放得下,应该成为党员干部为民尽责最生动的写照。

向先进看齐,激发在岗位坚守的“奉献心”。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钟南山院士长期致力于重大呼吸道传染病及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研究、预防与治疗,成果丰硕,实绩突出。也同样是钟老,夫妻俩住在广州医学院里的普通公寓楼,甚至代表荣誉的奖杯也被用作果盘。或许在内心深处,他把自己当成一粒“尘埃”,从不追求名利,只留芳香与温暖以赠世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并默默地发光奉献,是一个人难能可贵的精神品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当孜孜以求的崇高境界。党员干部应坚持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不要在“乱花渐欲迷人眼”中迷失方向和自我,要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常修“内力”,常练“内功”,用汗水和付出答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时代答卷。

(0)
上一篇 2020-08-04
下一篇 2020-08-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