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让青春在基层闪光

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政府板桥街道办事处 徐林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就是基层工作最真实的写照。基层是与群众最直接打交道的地方,是年轻干部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的广阔舞台。年轻干部要紧紧抓牢在基层工作的宝贵时间,补好基层课,在基层一线和艰难困苦的地方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磨练中积蓄能量,在奉献中茁壮成长。

多到外面跑一跑,坐在办公室想不出办法。基层工作直面民生难题和群众诉求,坐在办公室解决不了问题,想要“过关”没有捷径可以走。在基层工作的年轻干部很多都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大门的“三门干部”,长期坐在办公室忙于应对收发和制表工作,或是埋头专攻材料写作,工作经历单一、工作阅历不足,缺少田间地头的实践、缺少群众之间的交流,工作起来不知轻重、解决问题不得要领。年轻干部只有深入基层一线“蹲蹲苗”“脚沾泥”,在亲身经历中看到真实,在矛盾集中区解决问题,在困难挑战中打磨自己,才能真正读懂基层、了解基层,培养稳扎稳打的实干风,更好地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多和群众聊一聊,群众所想才是工作方向。工作不是天马行空想出来的,而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整天躲在机关大院里,与群众“零沟通”,工作就失去了方向。保持与群众联系畅通,工作起来才能做到“闲庭漫步”“游刃有余”。在创文创卫、信访维稳、村“两委”换届等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的基层重点工作中,通过与群众沟通交流,能够解下不文明的晾衣绳,搭起规范有序的晾衣架;能够化解上访人积怨,营造和谐氛围;能够换下不作为的干部,选出群众满意的“带头人”。年轻干部要多和群众“聊聊天”,始终保持与群众“零距离”,从群众口中了解他们的诉求,抓住重点、对症下药,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多与困难斗一斗,千磨万击方能淬炼成钢。基层工作强度大、环境差、矛盾复杂,后备力量薄弱,是年轻干部大显身手、大展拳脚的舞台。很多大学毕业生、年轻干部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来到基层增长才干、历练成长。但也有少数年轻干部把基层工作当做“镀金”,面对问题和困难退居“二线”,不求实干只会耍“假把式”,这不仅是对组织的辜负,更是对自己的不负责。基层是历练干部的“练兵场”,是锤炼干部的“大熔炉”,正因基层工作条件艰苦,才能磨练人的意志,遇到紧急情况才能从容不迫。年轻干部要善于和各种困难、挫折“掰手腕”,将工作中的“拦路虎”变成提升自身能力的“垫脚石”,不断迎难而上,百炼成钢。

作为年轻干部,能够在基层工作是财富不是包袱,唯有立足当下、直面挫折,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状态在基层摸爬滚打,才能拥有更厚实的脚底、更强大的内心、更广阔的未来。

(0)
上一篇 2020-08-04
下一篇 2020-08-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