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武器” 与你同行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阿扎乡纪委 董超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家事连着国事,家风关乎党风。在新时代下,我们要积极响应号召,大力营造“崇学、崇德、崇俭、崇廉”的社会氛围,运用好“四个崇尚”的“武器”,学习“治家”经验、树立“齐家”标杆、坚持“持家”传统、夯实“立家”之本。

崇学尚学,文化治家;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古训有云:“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做好家庭、家事、家风教育既是一门“大学问”,又是一场“大考验”,更是一次“大较量”。管好家风,注重家教,提升涵养,要亲力亲为;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垮下来,管稳家庭、管住家事、管牢家人,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要坚持主动学、做到带头学、时刻表率学,积极培育“好学、勤学、乐学、善学、真学、实学”的优良学风、浓厚氛围和文化底蕴。

崇德尚德,忠孝齐家;德似重剑,大巧不工。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大孝。何以齐家?惟有忠孝。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在党旗下许下的铮铮誓词、永恒誓言,永葆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使命情怀和崇高理想。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忠孝亦是难得两全法,天下至德,莫过于忠。

崇俭尚俭,勤俭持家;俭若针匣,聚沙成塔。党性滋养家风,行动身教亲友,勤俭砥砺后人。电影《周恩来回延安》讲述了总理已是晚年还在为党为国为民不遗余力、辛苦操劳、鞠躬尽瘁;周总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崇高品质至今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国之脊梁”不懈奋斗。广大共产党员应见贤思齐,将老一辈革命家身上的优秀品格吸收过来、借鉴到位,纳入到“优良家风”当中,时刻自重自警自省自励,继承和发扬好党的“传家宝”。

崇廉尚廉,正气立家;廉是铁拳,重度出击。“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下大功夫,重拳出击、铁腕惩治、利剑出鞘,拿起了纪法“手术刀”,坚决向各种“毒瘤”“顽疾”“病灶”开刀,向各种“作风庸懒散”“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斩。坚持除害察本、肃贪务尽、理疾绝源;花大力气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极力惩治腐败,对歪风邪气坚决按下“暂停”键,坚决说“不”。每名党员干部要严格教育“枕边人”、严格管好“身边事”、严格管理“自留地”、严格监督“责任田”、严格系好“安全带”。

(0)
上一篇 2020-08-05
下一篇 2020-08-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