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 发扬“精练简短”的优良文风

湖南省临湘市忠防镇人民政府 卢默民

文字是书写语言的符号,文字表达水平是组工干部业务能力的重要体现。经常写文章可以打破思想的混沌状态,锻炼思维的精细严谨。组工干部应发扬“精练简短”的优良文风,不断启迪思想,提升工作方式方法。

条理分明,思路清晰。“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写文章之前要多思索、多酝酿,充分把握文章主体脉络,思想若是无序和紊乱,不妨先置之一旁,等思绪清晰后再下笔。作家路遥为写好《平凡的世界》,曾花费三年时间阅读近百部经典长篇小说,从中学习结构和技巧。好的文章是在大量材料的基础上踏实研究出来的,组工干部下笔前不妨先理清思绪,收集相关资料并充分阅读学习,等材料充分、观点明确、论据充足、条理清晰后再下笔,定能做到“文思泉涌”“下笔有神”。写作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起初必然有段痛苦的过程,但只要我们坚持学习和训练,善于在生活中捕捉灵感,钻进生活内部去观察,手中干瘪的词汇定会逐渐生动活泼起来,写作之路也必然会苦尽甘来。

观点鲜明,内容为王。“言之无文,行则不远。”写文章目的是表达观点,达意是基础,观点要力求一针见血、开门见山,分析问题要力求透彻、恰如其分,内容上要避免空洞无物、套话连篇,否则,读起来势必索然无味,也就失去了写文章的初衷。有的干部在引经据典时生搬硬套,毫不顾及文中要义,东拼西凑、强行植入,亦有矫揉造作之嫌,论点论据势必差强人意,文章也会如同“鸡肋”一般。“短实新”是我们党弘扬的新文风,写文章要力求精练简短、言之有物,不长篇累牍赘述人尽皆知之事;要多一些中肯意见、智慧结晶,少一些八股腔调、隔靴搔痒;要提供精彩新鲜的内容,提供精练耐读的文章,坚持秉承崇实的精神写文章。

去粗取精,不厌其改。“文章不厌百回改”,好的文章往往经过了反复修改。北宋著名文学家王安石在写“春风又绿江南岸”一句时,“绿”字经过反复推敲,反复修改,先后从“到”“吹”“过”“来”……一直改到“绿”字,于是才有了这流传至今的千古名句。马克思的《资本论》也是经过多年多次修改才得以面世。好的文章是改出来的,要敢于改、乐于改,对于写文章要反复斟酌、反复推敲,数易其稿方成佳作。要做到去粗取精,坚决杜绝“博士买驴”式的闹剧、摒弃“敝帚自珍”式的沉醉,成稿后多一份耐心,拖沓冗长的不要,引用不当的不用,尽可割弃文中那些啰嗦重复的词句。多花些心思、下些功夫,尊重文章、体贴读者,做到不厌其改,按照鲁迅先生所讲的,写完后至少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

写文章是碰撞思想、交流经验的一种方式。好的文章就像“铁”一般,千锤百炼才成精钢。组工干部要苦练写文章这项必备技能,以优良文风促进工作作风。

(0)
上一篇 2020-08-06
下一篇 2020-08-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