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梦里故乡

四川省岳池县苟角镇 向嘉

随着暑期到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乡村旅游逐渐恢复,跟随着脚步,笔者在青山绿水间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战略下的“美丽画卷”。是“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自豪;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是“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的和乐;更是承载中华文明农耕经济之主线、乡土之精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旅程中,我们应当牢固乡村经济之基,传承民俗文化之风,维护乡村生态之美,守望好梦里故乡。

守望好梦里故乡,在于留住乡村的“形”。山环水绕、鸟语花香的季相,阡陌交错、稻麦飘香的农田,朴实无华、勤劳善良的民风。乡村是一种自然生活状态,是一种自然环境与村落形态巧妙融合的乡野聚落。山、水、田、园是乡村自然生态的最典型之“形”。然而,部分地方推进城镇化过程中某些“去农村化”的做法,弄得乡村失去了原有底色。“美丽中国,农村先行”,保护好山水格局、生态基底、历史肌理,留住乡村之“形”,用无瑕青山绿水“颜值”抬升金山银山“价值”,塑造“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人们向往的田园牧歌式生活情境。
  
守望好梦里故乡,在于守住乡村的“魂”。“唤乡愁,乾坤洒泪,茫茫四顾”的深情,“天地大美而不言”的包容。乡村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居民的一举一动,都被赋予了深刻的文化内涵和乡土情怀。乡村文化而非空中楼阁,它不仅与山水风情、特色院落、村落农田相得益彰,而且与乡村所具有的道德、风俗、礼仪、风尚紧密相连,也是维系情感、薪火相传的乡村之“魂”,传承乡村文化基因、保留乡村文化形态、珍惜乡村文化资源、守正乡村文化根脉,才能留得住乡韵、记得住乡愁。

守望好梦里故乡,在于吸引乡村的“人”。“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的初心,“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的实干。乡村是人生剧目的原始舞台,是人才孕育的摇篮,乡村的“人”是立根创业之本,要“引”、要“挖”、更要“育”,吸引外地人才,挖掘本土贤才、培育优秀良才,锻造乡村带路人,穿起基层千条线,织好三农发展布,才能让美丽乡村不断振兴的愿景指日可待。

“环境美、田园秀、乡愁浓”的“颜值产区”;生态农韵四季如新的乡村旅游;规模化、集中化、景观化的田园“画里乡村网红打卡地”。一村一产、一产一景、一景一特是中国梦里描绘的故乡。“美丽画卷”徐徐展开,“美丽经济”步步起飞,“美好生活”照进现实,抬头仰望星河,梦里故乡将至,满怀一腔激情,挥挥手,说声您好!

(0)
上一篇 2020-08-06
下一篇 2020-08-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