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北斗之光”辉映脱贫攻坚之路

四川省成都市简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周银

近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

“没有特别的精神,就没有特别的业绩。”北斗巡视苍穹、光耀星空的同时,“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也辉映大地、气贯长虹。当前,正值脱贫攻坚冲刺时期,我们要学习和践行新时代北斗精神,从中汲取决胜脱贫攻坚的力量。

学习北斗人的自主创新精神,因地制宜精准扶贫。北斗的研制,是中国人自己干出来的。它用自己的实践证明,跟在别人后面,有被“卡脖子”的风险,走出自己的路才能赢得尊重、赢得未来。脱贫攻坚同样如此,如果不因地制宜、精准扶贫,会导致盲目跟风发展同质化扶贫项目,并最终迷失在路上。而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方能不断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由“输血式”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抓好产业规划引导,充分考虑市场因素,结合当地优势和群众传统种养习惯,有针对性地引导和帮扶,才能发展出适合当地实际、周期短、效益高的产业。

学习北斗人的万众一心精神,齐心协力攻坚克贫。今天北斗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一代代北斗人万众一心、团结协作、持续奋斗,更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脱贫攻坚也是一项长期工程,并不能一蹴而就,也非单打独斗就能取得全面胜利。摆脱贫困,犹如爬坡过坎,需要各行各业心往一处想,同心协力,凝聚成一股坚不可摧的强大动能,才能实现稳定脱贫,长效奔康。

学习北斗人追求卓越的精神,精准发力巩固成果。干惊天动地伟业,既需要敢为人先的凌云壮志,也需要精雕细刻的“绣花”精神。认真做好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才让发射质量达到了最好状态。想要让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考验,就像北斗人那样,扎实开展“回头看”。要把准问题“命脉”,及时查摆,开出整改“良方”,解决“后顾之忧”,续写崭新“篇章”。

精神虽无形,力量却无穷。有北斗闪耀星空,有北斗精神注入血液,我们一定能更好地把握好脱贫攻坚方向,乘风破浪、一路向前。

(0)
上一篇 2020-08-07
下一篇 2020-08-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